•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一路,只为遇见你

  我们乘坐满载欢声与笑语的大巴,从关中西安,穿过缠绵的终南山,绕过绵延的山雾,伴随着车上老师和同学们的自我介绍和才艺表演,终于,来到了早已经熟悉于心的太极城——旬阳。这一路走来,我们只为和彼此相遇,带着知识和欢乐来,也期待着带着美好回忆离开。

  课堂师生情,课下深友谊

  在来旬阳中学之前,我明白我们之前上的课有的感到充实的课都是老师精心备课的成果,他们可能为了我们可以在课堂上汲取更多的知识,不知道用了多少精力和点子。当身份发生转换,我们作为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为同学们带去我们想要教给他们的知识的时候,到底是和我们作为学生时候只负责听课的感受是不一样的。

  孩子们一句句真诚的“老师”、“老师好”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尊重,我们在第一节课相识,随着活跃起来的课堂气氛变得更加熟络;我们在课下更加亲密,暑期的夏令营的课程中我们是师生,但是课下的我们更像是朋友。看着他们十四、五的样子,更是看到了曾经自己高中的样子,看着这些年轻的面孔,再次体会到了或活泼,或静默,或调皮的高中模样。

  众人一同行,合作最重要

  从大二开始,我选择进入了我们学院的志愿者队,早在之前就明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像别人一样带领着自己的实践队奔赴某个地方进行暑期三下乡活动。盼望着,盼望着,当我们开始筹办暑期支教宣讲会和进行面试的时候,我知道一切都要开始了。

  当真正从西安来到旬阳,第一次以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副队长身份面对这些队员,面对这些“小老师们”,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要全力配合队长和带队老师商讨各个活动的细节。当我们一同带领一个队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配合,更多的也是悉心,关照每个队员的情绪和感受,照顾每个队员的心情,甚至是观察每个学生的上课动态。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这句话在每个团体或者组织的身上都可表现得淋漓尽致。当我们的趣味运动会成功举办时,需要的不仅仅是文体组的策划,也有其他组别的通力合作和秩序维持;当我们的英语演讲比赛落下帷幕,我们看到的有教学组的辛勤付出,也有其他组的相互配合。以及接下来我们的文艺汇演,相信我们看到的是整个实践团队风采,也会目睹此次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的朝气与活泼。暑期实践,与实践团队的相遇,与旬阳中学的相识,与孩子们的相处,让我明白了:一滴水只有汇进大海才可更加彰显它的价值,一个人只有身属一个团队,懂得合作才可走得更远、更稳。

  热情歀相待,师如导航标

  当我们来到旬中的时候,见到的第一位老师就是何昌峰老师。对何老师的第一印象是:这个老师很和蔼可亲,让我想起来自己初中时候的年级主任。世界真是奇妙,总会让你在不同的地方想到之前遇见的人。

  在接下来的所有教学过程以及活动举办的筹备阶段,何老师都带给我们正当需要的帮助。在我们的休息日,何老师成为我们的导游,带我们去了旬阳县博物馆、中国汉江航运博物馆、旬阳县版画院以及宋家岭……何老师总会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这陌生的地方给予我们最大的关怀。暑期社会实践是遇见孩子们的过程,也是遇见我们自己的旅程,更是遇见百忙之中还会给我们带来指导和帮助的犹如航标的像何老师一样的老师们的过程。

  心中有云月,你我慢慢说

  我喜欢珍惜现在,但也不惧怕未来。

  暑期实践的岁月就这样,匆匆地,过得如此之快。本有半个月之长的十五天,现在已剩下可屈指可数的几天。与实践队的同学们在一声声招呼和每天的相处中互相了解,与孩子们在一堂堂课上感情更加深。

  漫漫人生路,我们只是彼此的过客,但是可以在机缘巧合下遇见,并且度过一段时光,便是让这段时光变得更加美好的砝码。“心中有八千云和月,你我坐下慢慢说”。暑期三下乡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潮流,也是共同发展的鉴证,这也应该是更多青年大学生所要投入的社会实践,相信这样的精神会一直生生不息。

  暑期实践是一段遇见的过程,我们穿过万水千山,只为来到旬阳,共赴这一段与老师,与孩子们的相遇,有欢笑,有泪水,有辛勤的付出,也有满满的收获。行云流水间,我们互为远方,这一路,爱过、经历过、努力过,也已是值得。?(通讯员 刘雨晨)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