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夏风吹响远航的号角

  “教育在孩子的世界中到底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我曾无数次地这样问自己。“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吸引另一个灵魂”雅斯贝尔斯如是说。于我而言,此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之后,我才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初步体会到教育对孩子的重要影响。

  孩子们总是天真烂漫的,他们小小的世界里都是些单纯的小美好,比如:今天吃到了一个什么甜丝丝的糖果,今天和伙伴们一起做了个什么有趣的游戏,今天看了一部什么好笑的动画片……如此简单的快乐,是已经长大的我们无法轻易获得的,所以现在孩子们的快乐需要我们去守护。

  “我想当画家,用彩笔画出我看到的一切!”“我想当舞蹈家!”“我......我想当老师!”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着自己的梦想。从他们的眼中,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曾经的我也是这么信誓旦旦,但理想终究战胜不了现实,没有人鼓励,没有坚定的努力下去,现在的生活轨迹也已与最初的梦想渐渐偏离。

  所以,守护孩子们的梦想愈发成为我急切想要去做的事。短短的十几天里,我们也无法保证孩子们能永远牢记我们想传递的东西,我们只能尽可能地鼓励他们,肯定他们,并且希望他们可以一直接收到这积极的影响,一直记得自己的梦想而为之奋斗。

  这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的“陪伴”在他们的童年里大多是缺失的。这样一来,朋友与老师的陪伴就显得尤其珍贵了。所以,孩子们才那么喜欢我们,每天早晨背着重重的书包从大老远的地方奔过来迎接我们,拥抱我们,对我们说着“老师,我好喜欢你啊。”

  我们甚至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孩子们各种各样的手工折纸与贺卡,是满满的爱意呀!望着孩子们闪闪发光的眼睛,顿时心头一酸。我们短暂的陪伴总会离他们而去,那时候他们该有多难过啊!老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我们以老师的身份来教育他们,更以朋友的身份来陪伴他们。我们需要给予他们知识,更需要给予他们关心。

  可我们之间的回忆却总是美好又甜美,哪怕这次实践活动结束了,当我们在某一天咀嚼起这些回忆时,这些孩子们会不会和我一样,感到唇齿留香?我想,一定会的。

  今年的夏天与以往格外不同,因为我有幸参与到了他们生命中一段旅程,不经意间途径了这些像花朵般明朗的少年的盛放。这个夏天,因为他们的存在,我的生活变得意义非凡。给他们上课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与他们玩耍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送他们放学时,极圈中的夜空散漫了五彩斑斓,这所普通又平凡的小学比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一样美好无比。

  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我,也锻炼了这些孩子们,它不但是符合小学生好奇探究心理的学习活动,而且也是小学教育效果最直接最有效的教育方式之一,是小学生自我情感体验发展和完善的重要手段,也是综合能力形成发展的重要平台。我和孩子们一起在这次实践活动中相互促进,相互成长。

  教育事业是平凡的,但毫不平庸。

  我亲爱的孩子们,老师想告诉你们,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生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一步向你走来。那么,就让这个夏天的风吹响你远航的号角吧,我愿一直为你的前行保驾护航,或做你背后的海港。(通讯员 胡榕榕)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