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做你温柔的避风港

  家,是人们温柔的避风港。然而,在当今的社会中依旧有一部分家长为了生计,不得不把他们的孩子狠心留在家里踏上外出务工的征程, 作为临沂大学三下乡实践团的一员,我深知此次实践的意义非凡。这不仅是为留守儿童带来温暖,更是对我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这次实践让我更加扎实与社会现状,不仅仅是只停留在书本的层面。让我更好的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此次实践让我更加懂得了要细心、耐心、认真的倾听留守儿童在生活中的问题并尽自己所能的去帮助他们。?在前往的?路上我都在思考这些留守儿童他们究竟是怎样的一群孩子,他们在平常的生活中都有哪些困境。我到底应该怎样帮助他们等等。

  首先,实践团的成员分别在街上寻找了几名留守儿童与他们进行访谈调查。通过了解得知,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在离家特别远的地方工作,为了给自己的儿女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才迫不得已选择外出打工。这些孩子在平常生活中会遇到想念爸爸妈妈却很长时间都见不到他们,他们在学习上出现问题时没有父母帮助他们解决。

  随后实践团成员兵分两路分别深入到不同的留守儿童家庭中,在交谈中,我发现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便是在与人交谈中非常的恐惧,不愿意过多的与陌生人进行交流。

  实践团的成员分别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首先通过与留守儿童玩游戏、发小礼物的方式吸引他们,让他们可以放下自己的心防,与采访者可以交谈表达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一名专业社会工作学习者,我意识到留守儿童存在的这一问题是他们心理恐惧的一种反应。我们可以通过同理心、接纳、尊重、倾听等方式来帮助他们。

  在此实践中,我注意观察学姐是如何处理与村民之间访谈之间的问题,如何处理与留守儿童之间的关系的等等。虽然这次实践仅有短短的两天时间,虽然我们与这些孩子仅有一上午的了解时间。但是,在这两天中我所收获的确远不止两天。

  在与他们的交往中,他们让我懂得了感恩,感恩父母为了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生活而一直努力。从前的我只是单单的从书本上了解到从手机上看到留守儿童的消息报道,我觉得那离我们太远太远,只会想一些不切实际的解决方法。但是,在这次实践中,让我真正的接触到了社会的问题,让我不再只局限于书本,而是真真切切的需要我去铺下身子细心了解,细心解决。

  通过这次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开拓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这次实践是学校课堂的延伸,将同学们带入到社会生活中,让同学们真正的深入社会,了解社会。为日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不再只是分析书本上的案例,通过实践让我们可以面对社会问题多方面多角度的思考,提出解决的方法。

  看着孩子们开心的与实践团的成员玩耍,让我觉得我们应该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让他们可以开心的站在蓝天下享受蓝天白云的抚摸。通过本次实践增加了我的实际操作经验,让我更好的将所学的书本知识与社会现状紧密结合,更好的积累了日后走向社会的经验。(通讯员 佘梦凡)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