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传承支教精神,续写你我支教之约

  “看到她小小的身体,脸上永远挂着的笑容,突然感觉柔软的心被撞了一下,这么小的孩子居然这么懂事。到了家门口她笑着对我挥挥手“老师明天见!”看着她离去的背影,只觉得这个孩子既懂事又独立,还能体谅爸爸妈妈的幸苦工作...”这是去年爱驻宜都队支教志愿者王佳莉支教日记中描写珊珊的一段话。

  2019年这个暑假,来自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爱驻宜都队的志愿者们再次出发,来到宜都市红花套镇,助学筑梦,送课至家,为这里的孩子们搭建一个爱的屋檐。7月10日,志愿者们在“希望家园”活动中再遇珊珊。续写与她的支教故事。

  去年今日,见证你的成长

  “羞涩、话很少、却总是面带微笑、乖巧听话。”这是去年志愿者对珊珊的印象。

  “老师早上好!”正式开班第一天的早晨,珊珊看到了熟悉的支教志愿者面孔,跑上前去热情的打招呼。和去年相比,珊珊还是留着长长的辫子,额前的齐刘海随意的散开。看似没变化却又隐隐约约有着些许变化。

  课堂上,珊珊似乎比以前更有自信。当志愿者老师抛出一个问题时,珊珊总是自信的的举起小手。课后,珊珊不再是和去年一样,一个人远远的站在一旁看其他小朋友玩游戏,而是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能主动的邀请同伴儿或者志愿者与她一起下棋。

  在谈到理想这个话题时,珊珊讲道:“老师,我的愿望和你们的愿望是一样的,做一个老师。我想要站在讲台上面把我所学到的教给学生;我想要别人也叫我一生老师;我想要陪伴小孩子一起长大。”或许屏幕前的你无法相信这段话出自于一个预升六年级的学生,太成熟太真挚太坚定太让人动容。但同时我很庆幸,自己的行动或多或少对她的未来有指引。

  家访调研,把更好的给你

  据了解,珊珊已经是第三年参加“希望家园”活动了。为了解她连续三年参加“希望家园”活动的原因,志愿者一行六人结伴前往珊珊家进行回访。希望透过他们的视角,知晓本次支教活动的闪光点和缺陷,通过改进活动,将最好的提供给孩子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回访,深入探寻她的内心世界。

  一进家门,奶奶就热情地招待了我们,珊珊也积极地为志愿者倒茶。还在路上时,珊珊说爸妈才上完夜班还在休息。然而,我们刚到她家坐下,爸爸就出去买来水果招待志愿者们。家长们的热情就像这七月的天,热烈而温暖。

  谈及学习,珊妮告诉志愿者:我最喜欢也最擅长的课是英语课,我们英语老师很年轻,上课也生动些!期末考试,我英语成绩也最高。小孩子的心思就是这样简单,年轻、和善的老师,创新、丰富、自由的课堂最吸引他们的眼球,与之而来的,是师生关系的和谐,课堂氛围的轻松,知识掌握的牢固和最后成绩的提升。听生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他们的直接反馈,是志愿者在专业课上学不来的。这对我们接下来的支教工作,也有了方向上的引导。

  坚持传承,延续爱与感动

  “珊珊每天回来都会跳你们教的舞,她很喜欢你们。平时我们工作忙,都是奶奶管在管。暑假作业有的题目我们也不怎么会,感谢你们平时对她作业的辅导。”临走之际,爸爸感谢道。

  我们又何尝不是满心的感动。初为人师,却有着家长们的信任与支持。初站讲台,却有着学生的倾听与配合。这是我第二年来宜都市红花套镇进行支教,当初有同学不解的问我:学分已经修满了,你为什么还要再去呢?

  我想说,因为爱与感恩。看着孩子在我们的努力下有着点点滴滴的收获与成长、感受着家长们对我们的鼓励与信任、品尝着餐馆阿姨充满心意的菜肴……一切的一切我都铭记在心。这将是我最美好的一段回忆,一路风景,一路感动,一路收获。感谢支教走进我的生活并带给我从没看到的一切。我想将这份爱继续传递。(通讯员 陈淑琳)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