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让坚持绽放迷人光彩

  每当站上讲台的那一刻,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我就觉得每天备课的课件、反反复复上课情景的演练,都变得意义非凡。由于语言环境的影响,再加上老师们也能听懂,所以孩子们在课堂上都使用方言,难免发音不准确、口音纠正难度大。所以在课堂上我尽量的要求孩子们说普通话,一句句的、一遍遍的教,这也磨练了我的耐心。

  我深知,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大至火箭飞船,小至写字吃饭,所有的事都需要耐心,一步步一点点完成。饭吃快了可能导致消化不良;字写急了,则字迹潦草、形体不整;飞船造快了,极有可能船毁人亡。只有按照一定步骤、顺序,一步步把必须做的事做好,才能尽善尽美地完成整件事。

  一步步完成整件事这个过程需要什么呢?需要的是坚持。古语云:“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即如果半途而废,即使是一块朽木,你也刻不动它;然而哪怕是金属,石头,只要你一直坚持雕刻而不放弃,都能雕刻成功。以前不太了解什么叫“坚持”,每天的早起只是生活的迫不得已,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只是为了争一口气,很难走下去的时候只是为了不让最在意的人失望,在这里我似乎有了新的认识。推普课堂上孩子们带给我的是快乐与感动,学习普通话调研中启示我的不达目的不罢休。

  那日烈日炎炎的下午,我们人来人往、充满着叫卖声的集市调研,让一些民众填写问卷,可是有很多的人都不愿意填写甚至还说我们不歇着出来瞎折腾,但我们依旧没有放弃,在集市上调查。我不理解为什么他们这么说,也不太理解为什么在调研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说能够交流就可以了没必要学习普通话,充满疑惑的我似乎怀疑了自己。

  当我走到一个小坡时,看见一个七十岁左右的奶奶,她背着菜篮,估计是刚摘菜回来,我就帮她提了一下。她说:“谢谢你呀,丫头!”这一句话我听了很久才明白过来,而后,我们就坐在一块大石头上聊了聊。由于我听不太懂,我反复地让奶奶放慢语速,后来就顺畅很多了,我深深的认识到使用普通话交流很重要。

  在填写问卷的过程中,奶奶说年纪大了学不会了,但她一直在强调年轻人得多读书,学好普通话走农村,见过大世面,她的这番话让我激动不已,瞬间感到找到了共鸣,交谈更加紧密、内容更加丰富。我也在思考,为什么有的人年纪不大但觉得学习普通话没必要,而有的人虽上年纪但觉得学习很重要说普通很有必要?

  ?踏进校门,走上讲台,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充满着渴望的眼神,更让我坚信推广普通话是很有必要的,说普通话、坚持学习普通话是大势所趋也更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他们从小生长在农村成长的语言环境也是以方言为主,根据调查,在课堂上老师能听得懂学生所说的便不要求说普通话,所以在转变语言使用的时候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的。

  课下有孩子和我聊天,说了自己的一些烦恼,也发现了很多人都不太愿意说,因为害羞、不会说等各种原因。我和他们说了我自己的经历,开导并激励他们没有人天生就会,要大胆的说出来,学会每天坚持一点点、努力做好,方可有更大的进步。在经典诵读、口部操训练课上都在教孩子们如何发音、如何借助各个器官进行朗读、各种朗诵要点,不断地纠正一些字的发音,7天的学习孩子们在课堂上渐渐地开始使用普通话。

  有人说我太容易满足了,可我觉得这一点点的进步就是有很大的跨越,因为我也曾和他们一样,或许这就是他们愿意和我说真话的原因吧。在许多事情上,似乎很多人都有一个通病,很多时候都会因为害怕迈出第一步而放弃去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又或者是因为觉得自己不能很快地适应新的事物而没有勇气去从现在的状态到另一个状态。

  然而,孩子们迈出了第一步,相信有了热情,努力地去改变,一定会有所作为。正是如此,十几天的推普课堂、调研不可能一下子改变尤为已久的习惯,就需要孩子们自己每天坚持努力,也许过程很漫长很痛苦,但勤耕耘,秋拾果,说好普通话不是大难题。

  没有阳光,哪有花儿的笑脸?没有雨露,哪有嫩芽舒展的惬意?没有坚持,哪有蜜蜂的备受赞赏?没有坚持,哪有收获时的硕果累累?让坚持绽放出迷人的光彩,让硕果见证辛勤的汗水。

  很多时候看似遥远,似乎不可能的事成为了现实,许多梦想和目标成真了。但坚持需面对的困难重重,从开始到成功的过程经常是非常漫长的,心志的飘忽不定,需要的是坚强的毅力与坚定的恒心。(通讯员 钟运渔)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