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些我不曾见过的风景

  跟随安徽师范大学“志愿进社区,印象长三角”赴芜湖社会实践志愿者团队进入红梅社区以来,每天支教生活中遇到的孩子,他们都是一颗金色的沙子,一朵素雅的野花,他们都曾给过我小而美的世界。

  站在汇集孩子目光的地方

  初见之时,比起欢欣,我内心更多的是忐忑。当我走上讲台,什么是我可以教給孩子的?我大概率会是个不称职的老师。种种不安积在心上,不知不觉就轮到了我给孩子开设的爱国教育主题课堂。

  上课前十分钟,为了缓解紧张,我在讲台前一边发呆,一边来回走了好几趟,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举止在孩子看来该是多么奇怪。直到一个孩子跑到我的身边。“老师,我的糖给你”,话音才落,孩子留给我的只有一个小小背影,而那颗糖静静卧在我的手心,提醒着我孩子天真善良的初心,心里积压的紧张也随之被一阵暖意冲淡。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我开设这节课的初衷,是希望能引领孩子们将远大的爱国精神落实到点滴小事上,使它不再是玻璃柜里的精美展品,而是孩子们自己生活中的美好风景。课堂接近尾声,怀着紧张和期待,我向孩子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今天怎样做才是爱国呢?”“把地上的纸屑捡干净。” “教别的小朋友她不会的问题。” “做作业的时候认真。”孩子们给出的答案越是简单,我内心的喜悦就越是深厚,原来这就是做一个“老师”的滋味,自己的用心能够被孩子领会,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呢?

  孩子们就是这片养育他们土地上茁壮生长的小树,不论是这次整个支教活动,还是这堂课,我并不认为自己能够改变孩子的一生,给予他们多大的教益。我更希望的是成为孩子们美好童年中的小小光点,为他们当下的纯真添上些许色彩,为他们长成笔直的大树献上小小一捧土,好让他的“苍翠”更好地装点这片美丽的土地。

  只管走过去,花朵自会继续开放

  授课前的忐忑,对教学目标的期待,如果说它们曾经带给过我压力,现在也被孩子们变成了一种寂静的欢喜。也许每一个“老师”都有这样的困惑:我能不能教好孩子?我的课堂是不是有效?这也深深地困扰着我,让我在支教开始之时,不能自在地投入其中。

  孩子纯真无邪的笑颜,无意中给予我的温暖,课堂上给出的简单回答,是这些在点点滴滴冲刷着我,让我明白,教育并不是在平地上建造巨塔,也不是在大海上驾驭巨轮,它最需要的从来不是“工巧”,而是“匠心”。需要的是我们一颗真正为孩子的初心,乘着这颗心向前走去,小小的教室里,孩子们自会静静地开放。下一个回身,他们的美丽就会来到你的眼前。

  ?在红梅社区的支教生活看似是我教给了孩子们知识,其实他们教给我的远比我给他们的多。如果我没有来到这里,就不会知道自己选择的师范道路,也许有着责任和负重,但正是这份负担他们生命成长的责任,给了我机会陪伴他们成长,领略纯真生命的美好色彩,一次次回到已远去的童年时光。明年的相见,“小树”更高,苍翠依然。(通讯员 陈联舒)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