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将这些日子揉进梦里,融入心里

  也许时间的意义就是让我们去失去,然后学会珍惜。也许实践的意义就是让我们来到这里,见过这里,然最留恋这里。最开始来到太平回民小学支教,我们怀揣着憧憬与热爱,憧憬着接下来十五天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热爱着扮演教师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职业。

  视野的尽头有一面红旗迎风飘扬,宣告着我们此行的终点。道路从我们脚下延伸,稻田在我们两侧舒展,落日的余晖点燃了天际线,整个世界的红涌入我的双眼。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人间无数

  他们吵吵闹闹、叫叫嚷嚷,喜欢不喜欢的事情总会大声地讲;他们嘻嘻笑笑、东躲西藏,开心不开心的样子都写在脸上;他们天真无邪,热情友好,总是要抱抱喜欢对老师撒娇。

  这是我第一次扮演老师这个角色,心里总是隐隐有些忐忑,害怕自己上台却得不到反响。幸好,事情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小朋友们在台下卖力地喊出老师的名字,好像在比谁的声音更大似的,想要吸引自己喜欢的老师的注意。

  第二天来到学校,老师们就陆陆续续地收到了小朋友们的礼物。折纸虽小,盛情满载。学生虽幼,亦有关怀。在这个命运安排的时间,志愿者与小朋友相遇,老师与学生相遇,金风与玉露相遇。人间美好无数,我已品一二。

  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

  戏子无情,然演过千万种,更胜有情人。学生不知情,亦未识人世间,笑颜更动人。在太平回民小学待了这么久,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小朋友们的表情了。一颦一笑、一动一静,自有一种别样的风情,不加矫饰、天真无邪,年少时最童真的美好。

  下课了,老师想走,但是小朋友们抓住老师不让我们离开。上课了,老师想让小朋友们坐好,小朋友撒娇要老师抱一下才愿意。每次给他们拍照的时候,他们都会摆出大大的微笑,笑得是那么真实、那么有感染力、那么干净。那种肆无忌惮的笑、那种莫名其妙的笑、那种不知疲倦的笑、那种饱含着童真童趣的笑,不知道已经多久没在我们身上出现了。

  但是现在,我们看着他们,看着看着,我们就笑了。

  你看他哭得多伤心啊!伤心得像是失去了母亲的乌鸦,后悔自己没有反哺的机会。眼泪在打转,没有留下。我告诉他男孩子要坚强,不能随便哭。可是我说着、安慰着,眼泪也在我的眼眶转起了圈圈。

  可能这就是小朋友的魔力吧,最纯粹的喜怒哀乐,也是最揪心、最具有感染力的。就像把自己的心剖开,赤裸裸地给别人看,哭笑之间,周围的一切好像都被感染,随之改变。

  一约既定,万山难阻

  时间过得匆匆,在我写这份札记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一大半了,小朋友们也知道,他们说舍不得我们。其实我们有何不是呢?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是那样的快乐,同时又是那样的短暂。

  昨天,快要上课的时候。有一个孩子要我抱他一下,我和平常一样,要他好好上课,下课再答应抱你。哪知道他这次倔强了起来,问出原因的我突然感觉鼻子一酸。“你们就快要回去了,走了之后,我们以后就见不到了,抱一次就少一次了。”我不记得当时我怎么回答的了,我只记得我答应了他:“老师我明年还会来的”。

  即使没答应,我也一定会再来的,即使刚来的时候抱怨这里地偏路远,后悔当时一时冲动。但真正的来了,才感觉不虚此行,我见过了不一样的风景,见过了形形色色的人。现在的我们只是普通人,未来也许只能去一个普通的岗位做着普通的事,但是我们的到来,对于这里的小朋友们来说,绝对是意义非凡的,可能会影响一生。如果我的言行,能对某个人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让他做出改变,我感觉这就足够了,这也是我此行作为一名老师最大的成就。

  离开的时候快要到了,但我不知道该怎样向他们告别。也许我会失态,也许我会板起脸,也许我会不告而别。小朋友们呢,我们离开的时候他们会怎样呢?大喊大叫?哭哭闹闹?还是抱着不让你走?最好的应该是,来的时候热热闹闹,走的时候静静悄悄,将这些日子揉进梦里,融入心里,永远不要忘记。

  “妈妈,我去上学了。”

  “现在放暑假啊,不用上学。”

  “哦,对哦,老师们,已经走了……”(通讯员 陈凌辉)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