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阳光下乡,扶贫支教

  我是西安培华学院情系三农社会实践队的一名成员,我们的实践队是由7名学生组成,我们此次三下乡的主题是“服务农村,情系三农”。在2019年七月初,我们的队伍来到了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上元观镇韩家营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三下乡之旅,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是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进入到农村,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是调查到的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

  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是下午了,简单的休整后我们立刻投入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在韩家营村村委会跟村支书将我们此次的行程与接下来的实践活动的安排进行了叙述与商讨。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三下乡的活动,当听到村支书代表韩家营村表示对我们实践队的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后,心中还是有些小激动,感觉我们有了坚实的后盾。

  第二天,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去了几家扶贫户,一进门,就看见了年迈的爷爷奶奶们,骨瘦如柴的身体也挡不住他们的热情。紧接着队长向他们表示来意后,我们就向他们送去了我们提前准备好的牛奶等慰问品。在聊天中我们的得知,家中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回家的次数也很少。空荡荡的房子只住着两个孤独的老人,许多农活、家务活都要自己完成,队员们看见院子里土比较多,拿起了扫帚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最后,我们向爷爷奶奶表达了我们的祝福后就离开了。

  在这里呆的时间虽然不长,但让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在韩家营小学支教的这一天,孩子们的纯真笑脸,应该是这个夏天最美的怀恋。我们给孩子们带去了体育用品,做了小游戏,并且跟他们来了一场有奖问答,他们除了微笑,还有对礼物的爱不释手,似乎手里捧着的是生命里最珍贵的物品,怕一不留神便会从视线里消失。

  在一起玩耍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我在与他们交谈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很有礼貌,看着他们清澈的双眸、天真的笑脸,仿佛把我也带进了他们的纯真的世界,希望他们可以永远的那么纯真。也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暑期实践活动已结束,我们也从开始的好奇与喜悦,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这段时间,我们了解了以前从不会主动接触的扶贫政策,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通过这次实践,我们意识到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有些时候,一个人单干、蛮干是做不好的,所以此次实践活动,我们每个人都有详细的分工,效率明显高了,而有些问题一个人也是难以顾及周全的,我们在开展每次活动前,大家都坐在一起讨论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集思广益,共同解决。

  虽然本次活动画上了美满的句号,但“三下乡”的路还很长,三下乡的工作也将一如既往的开展下去。对于我来说,这次社会实践不仅仅是一次实践,更是一生宝贵的财富。我会汲取暑期实践的经验,锻炼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我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将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陈月颖)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