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为荒漠播下绿色的希望

  绿皮车摇摇晃晃地划过了大半个中国,52个小时的颠簸,4000公里的距离,14天的夏令营,100多个孩子,东南大学无线梦想支教团的成员不远万里前往西部边疆,为当地儿童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暑假夏令营。石河子,这趟旅程的终点,这场梦的起点。

  教书需育人,成才先成人

  懵懂的年纪总归是不爱受教室的四方天地所禁锢的,即使外面骄阳似火,却也难挡孩子们在天地间自由活动的渴望。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踩地雷游戏,一个运气和脑力结合的项目,说真的那些一步两步怎么走的确实是看也看晕了。但是意外地发现孩子们格外认真,他们清楚地记得自己同伴走过的路,当然也会为同伴的错误有些懊恼。

  队伍之间,竞争之外,更多的是协作,他们虽然严肃地要搞竞争抢第一,但是看到其他队踩错的时候还是禁不住出声提醒,人之本性若此,当是我们作为老师最应该关注与培养的重点,毕竟教书只是过程,而我们渴望做到的是育人。虽然这个梦想很大很遥远,非一夕之功可实现,但是我们还是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带给孩子们在九年义务制教育之外其他的一些必学之物,譬如视野,譬如品格。

  大师美学课堂 领悟建筑美好

  无线梦想夏令营的“大师美学课堂”基于儿童美学培养做出的新发展,该课基于对建筑大师的采访和对其美学教育的了解出发,结合其在建筑界、艺术界的成就,带领孩子们领略建筑的美好和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

  偏远地区的孩子确实有信息闭塞、知识面狭窄的想想,而随着课程推进,我们感受到的是这一群孩子们对渴望知识、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他们也会通过发达的网络去感知大千世界的美好,而他们所需要的是一个引导者,帮助他们全面了解更广阔的天地,更深入的了解他们未知的世界,同时,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获得一个精准的感知外界的眼光。

  这是新时代支教对我们提出的新的要求,这比往年支教的单纯的知识普及更难,但也更重要。这应该是短期支教我们可以为孩子们所做的,成为一个引路人,为西部的孩子们指出一条走出荒漠的坦途。

  “大师美学课堂”更多以感知美好出发的,毕竟短短几节课是不可能培养出一个建筑师,即使是建筑学入门也不理想,但是可以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新的大门,知道建筑学的存在,也明晰建筑在生活中的普遍,同时感受美学与人文的情怀。或许他们就可以爱上这个包含人文与技术的特殊学科,也就有动力好好学习。

  看到课堂上孩子们洋溢着笑容的稚嫩的脸庞,听他们激动地说出那些他们曾经见过的建筑的名字,看到他们为祖先的建筑智慧而骄傲,听他们提起家乡有趣的建筑,看他们为祖国建设繁荣发展而自豪,我们作为老师,同样也被这种情绪感染调动,同时更多的是一种被认可的喜悦,也为我们可以带领孩子们看到更多外面的世界而快乐。

  孩子里有调皮的,有乖巧的,也有总是读不懂想法的,但他们课前会大声向老师问好,下课喊出“老师辛苦了”,那种真挚的质朴的情感让人眼睛发酸,我之前在社区也做过类似的课程,只是城市里的孩子可能真的在这方面比不上,他们乖巧地让人心疼,即使课程中有的部分学术又晦涩,他们还是很认真的在听,即使天气很热,没有风扇,他们也强忍着不摇手里的本子,乖巧地让人怜惜。

  只可惜,支教已过太半,突然有些后悔不能如同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学长学姐那般继续在这片荒漠播撒绿色的希望,而今,只得珍惜当下,仅剩的时光,在石河子这个梦起的地方继续前进。(通讯员 殷悦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