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的记忆没有尽头

  我不知道该如何用时间去衡量这一场实践,我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去描述这一次实践。

  看起来只有短短几天,从七月十几号,到七月二十几号。

  如果加上前期忐忑不安的期待和不敢停步的准备,以及后期繁琐的材料整理和调研细节,似乎就长达数月。

  但记忆是没有尽头的,若我能选择,我更希望这一场轰轰烈烈的相遇,可以在我的脑海里,绵延一生。

  也许我再也不会遇到这样一群孩子。从生涩到相熟,从拘谨到自然,时间带来的不只是过去,还有始终驻足的情感。

  ?也许我再也不会遇到这样一群孩子。从生涩到相熟,从拘谨到自然,时间带来的不只是过去,还有始终驻足的情感。第一个认识的宛晶,文静又懂事的聋哑女孩子。她总是静静的坐在那里,有的时候仔细上课,有的时候发呆,多数时间很外向,心思却最细腻。看到她,觉得好像是看到曾经想要装作不合群却安耐不住好奇心的自己。最割舍不下的子欣,一个胖胖的很可爱的聋哑小男孩。懂事,也有一点内向,害怕的时候会紧紧抓住我的手,开心的时候也会哈哈哈哈哈哈的笑。被奇怪的哥哥揉脸不但不会生气,有时候还会揉回去。虽然不太灵活,但手很巧,也很爱学。家壮,两只手有一些问题,说实话最初我对他是抵触的,可接触中我慢慢发现,他最重感情,坚强而且独立,会帮哥哥姐姐一起带年幼的的弟弟妹妹,虽然有点调皮。最后他被我们围住时哭了很久,一整天眼睛都是红红的。名义上是我带的但其实更喜欢点点姐的家健,一个眉清目秀而且非常聪慧的男孩子,他只有一条腿,因为刚刚见到他时他就是这样跳来跳去,让我忘记了他本可以用拐杖或义肢。粘我粘了很多天的静雯,说真的有时候会觉得有点烦人。她父母在深圳打工,算是个留守儿童,或许正是这样的原因,让她非常的害怕失去,害怕没有人陪伴,一直问姐姐你去了哪里,姐姐你为什么不来陪我。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既让人喜欢又让人心疼,希望他们可以健康成长为一个不需要心疼的大写的人。

  ?也许我再也不会遇见这样一群人,一个自称“那个带队的”人的加上一群一起修仙一起变傻的伙伴。八个聚众修仙的夜晚里,我在每一个人身上都看得到我所欠缺而他们拥有的闪光点,想一一书写他们每一个人的好,却又觉得单纯的言语无法描述那一种并肩作战的情感。

  在这一次实践中,我曾无数次地怀疑过这场夏令营的意义。在静雯一次又一次的问“你们还会记得我吗”的时候,在小恬哭倒在等等怀里的时候,在家壮为了不让自己掉眼泪而不肯说话的时候。对孩子们来说,短暂几天的相处或许不会对他们的人生造成什么重大的影响,却会让他们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东西,总是会离开我的。而对于学校来说,我们的活动是不是也给他们的工作休息、日常起居带来了不便。而对于我们来说,数个不眠的夜晚,迷茫于宣传稿件的来来去去,挣扎于心理档案内容的删改,期待却不满于每一次调研获得的结果,紧张与每一堂课的细节,而当时间停止,离开这所熟悉而陌生的学校,一切又好像是一场从未发生的故事,不过是一个摸不到的梦境。

  或许梦境会消散,会被忘记,但这一场八年之约,将永远被岁月记住它的模样。而我,也会带着这一路而来的热爱与真诚,带着满载而归的感动与回忆,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通讯员 陈姝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