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温暖点滴汇聚友谊长河

  2019年7月8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铜陵市儿童福利院爱心支教团队抵达铜陵市儿童福利院。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福利院,来之前我内心忐忑,对即将面对的情况一无所知。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保持友好真诚,一定可以收获小孩子们的喜爱和亲近。尽管如此,在面对孩子们一开始的疏离时我还是有些担忧和委屈,让我放松下来的是小朋友们对待我们的真诚。

  第一天的上午小朋友们缠着他们认识的队长,对第一次见面的我们表现得非常疏离。好在孩子们逐渐接受我们,慢慢开始主动和我们说话、玩耍,问我们一些作业相关问题。

  随着相处的时间累积变长,大家相互之间越来越熟悉,他们对我们更加亲密依赖,通过他们对待我们的细节我看到了少年们最真诚的心意。

  一整天的支教活动下来后,我们和小朋友们互相有了一定了解,结束时我收拾完废纸团、塑料包装等垃圾后提着袋子往外走,小楠(化名)一言不发地从我手上拿过垃圾袋,径直向门外的垃圾桶走去。当时我被出乎意料的惊喜击中,晚上回到住处跟队里其他小伙伴分享这份快乐。另一件关于小楠带给我的感动的事情是团队开展一起DIY的活动,在上完色后我的手上沾满了颜料。小楠拿着湿毛巾告诉我说,这个再不擦掉就擦不掉了。我正打算伸手接过毛巾,小楠就握住我的手帮我擦掉了颜料。

  爱心支教团队的活动目的是我们作为志愿者来给他们送来知识、快乐和爱心,可我们也从他们这里收获了真诚与感动。

  每一位小朋友的稚嫩童心下满满的善良友好都带给我感动和珍贵记忆。

  小唐送我他很喜欢的玩具当礼物,愿意将我的名字写进成语造句里,在我们离开前告诉我“我明天要最早见到你哦。”

  小周在每个早晨我们按响门铃后早早来到门口来接我们,每个黄昏都在门前送我们离开。

  小童在我难过的时候安慰我又夸奖我,像哄小朋友高兴一样哄我开心,让我情绪平复并且变得阳光灿烂。

  他们都不是张扬的孩子,他们都傲娇又沉默,但会把关心和喜欢都藏在每个细节里。我遇到的这些小朋友,他们每一个都是天下顶好的小朋友。

  童心的感染力无穷大,他们的真诚让我们为之触动,并愿意在短暂的支教时间里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情谊。相遇总是有着特别的意义,据说人的一生大概会遇到二百九十二万人,或许有的人会在我们的人生中风过不留痕,而许多人则或多或少地留下痕迹,甚至是浓墨重彩。即使才和他们认识短短几天,他们给予我的友谊和信任、真诚和友好都已经在我生命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刚去的时候,有两个年纪小点的小朋友一直缠着队长问去年一个队员的相关问题。“某某今年怎么没来?”“某某为什么不来?”小凌还在一起DIY的环节将那位队员画在了自己的衣服上。他们会遇见无数的新朋友,有的只可以陪伴他们走很短很短的一程路,但是他们仍然愿意用最好的态度,最深的真诚对待新朋友。

  正如电影《老师·好》中的经典台词所言:“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距离我们离开的时间日益缩短,每位小朋友都掰着手指头算大家还能一起度过多长时间。今天听到小阳说了短短的一句,“这个周末你们就走了”,我顿时心酸夹杂着不舍。我不愿意他们一次次面对离别,但人生总是如此,相遇过后便是离别。

  我希望的是这段路程可以留给他们很多的快乐回忆,等离别之际可以冲淡一些感伤。 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在夜深时想念旧朋友,我离开后又会不会想念我,但我知道,我愿意尽最大的努力走好这段跟他们一起的路程。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铜陵市儿童福利院爱心支教团队。(通讯员 谢彦英)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