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沮丧与乐观之间,她选择后者,带着倔强与热情“集梦”前行;在听天由命与发愤图强之间,她朝气蓬勃,怀揣着梦想肆意成长。脸上时刻挂满的笑容是她最好的名片,倔强不服输的性格是她童年的本色。2019年7月,武汉轻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青梦”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赴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肖集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在这里就有这样一位乐观积极的女孩:肖涵语。

  肖涵语是主动邀请我们去家访的,十分很热情的说要来接我们,这条路对于她来说并不短,但一路朝我们小跑的脸上仍挂着阳光的笑容。我们随她一起前行,马路旁边排列整齐的房子,一路上肖涵语一直和我们一起分享这几天课程中开心激动的故事。

  突然她说了一声到了,我们有点诧异,转身回头的一瞬间,看见奶奶站在泥泞下坡,肖涵语的家便在这:这个房子同我们一路走来的房子是完全不同的类型,有一种明显的落差。奶奶很热心的来迎接我们到家里,爷爷也颤颤微微的走了出来,热心的招待着我们。

  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了解到,肖涵语的家里并不富裕,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的身体并不好,奶奶有风湿,天气一旦变化,病症就会发作;爷爷有皮肤病,发病的时候整个手臂都不能正常做事。这些病其实是可以医治,但是爷爷奶奶舍不得花钱,也是为了给宝贝孙女更好的生活。

  “肖涵语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女孩,她是第一个主动拉着我的手臂说要跟她一起玩的小朋友。”青梦团队队员洪恋这样说 :“自信和美好是她带给我的第一印象。”,从她爷爷奶奶和姐姐的口中我们对肖涵语有了更多的了解:她是一个学习很认真的女孩,乐于助人,喜欢跆拳道;她是一个倔强的女生,有一题不会就不睡觉,一定要全部搞明白。

  由于爷爷奶奶文化水平有限,她就打电话向她爸爸求助,然而爸爸也不是万能的,身边也没有学习的小伙伴,也只有她一个人独立思考,但她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道题目。选择学习跆拳道的原因是中考体育可以加分,在这样一个十一岁的女孩身上,她表现了一个超乎年龄的成熟和责任。

  除了了解肖涵语的故事,我们还和她的姐姐聊了一会儿她两个儿子的情况。肖涵语的姐姐有两个儿子:“在大儿子成长的过程中由于自己在外打工,没时间亲自照顾,爷爷奶奶太过宠溺,以至于在某些方面有些叛逆,比较调皮,成绩不好”姐姐说。于是今年她放弃了在外打工,回到家乡对两个孩子细心照顾,每个孩子都在慢慢的改变中越来越好。

  这个事例让我们“青梦”团队每位成员切实的感受到:父母的陪伴其实对孩子的成长真的有很大的影响,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这个乐观的女孩有着自己的倔强,有着很强的求知欲,有着伟大的梦想和目标。她会带着好奇的双眼问我们团队的志愿者:"人工智能会不会代替人类?”这样有关于科技和未来的问题;她会放弃最爱的跆拳道学习时间坚持过来同“青梦”团队成员一起上课,因为她不想错失这次“去看看这世界”的机会。从她的故事中,我们也更加明确了此次“青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肖集小学支教的意义:它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思想的引导与眼界的开阔。给小朋友的洁白世界的画纸上,落下七彩的第一笔。(通讯员 张芸洁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