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课堂关爱留守儿童

  7月13日,枣庄学院旅游学院“筑梦洪葡乡”实践团队在洪门村村委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讲堂,愿以自身专业所学,助力洪门发展。

  小讲堂开课啦!

  7月12日晚,实践团队在村口的小广场举办了助力环保宣讲会,实践队员积极利用村内广播、自带音响等物力、人力对宣讲会和小讲堂进行宣传。

  ?7月13日实践队员将提前制作好的PPT、环境地理KT板、桌椅和地球仪等提前试调摆放完成。实践队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糖果和世界地图等小礼物。他们开朗活泼、爱笑爱闹,对任何事物都保持好奇心,在队员们的镜头中,咔嚓咔嚓保存的是他们一张张的笑靥。

  小朋友们对桌上摆放的地球仪和张贴的世界地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追着实践队员们问个不停。他们的眼里亮晶晶的是对知识的憧憬,对科学的渴求。他们的不懈追‘求’是实践队员源源不绝的动力,他们眼里的星光是洪门对未来生的希望。

  上午10时,地理知识小讲堂正式开讲。考虑到6-7岁的孩子居多,实践团队决定部分采用动画教学,使小朋友们能集中注意,更容易理解。

  围绕地球和天空的颜色为切入口进行地理知识的讲解。利用最喜欢的小动物和熟悉矿泉水瓶等穿插讲解生物环境。“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哪些动物只有在中国有么?”“袋鼠!”“熊猫!”“扬子鳄!”“老虎!”“熊!”小朋友们纷纷举起手来,七嘴八舌的说着。实践队员带领他们认识赤道,探索经纬度,挖掘地心,学习最简单的垃圾分类,遨游星空,回归自然。他们的心中充满对未来的期待,眼里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求,手中摩挲着地球仪是对科学的向往。

  助力乡村教育我们还在路上。

  在到处都是欢声笑语的课堂中,有一个角落是静默的,悄然无声的。她低头转着手里的乒乓球拍,周围的世界和她融不到一体,她在自己的世界里活着。实践队员低声询问“小朋友,你怎么了?”“我不是小朋友!”听到这句话的她情绪很激烈。“哦,对不起,对不起,不好意思。”她像是一只刺猬,对实践队员露出了她那又硬又密的像钢针一样的刺。队员们多次尝试着与她进行接触沟通,在确定不是敌人之后,她将浑身的刺慢慢的收拢起来。

  “我都十八岁了。”“那你现在应该报完志愿了,你想去哪上学啊。”实践队员努力想与这个女生搭话,但听了这句话其实心里很吃惊,她并不像是一个18岁的女生,无论是从 她的言行举止还是外貌来说都有些差距。“上什么学,我辍学了,不上了。”这时的她有些有些自嘲,队员们并未打断她说话,只听她自顾自言,“考得不好,上什么学,还不如早下来打工赚点钱,也是上够了。”在这次谈话中,她甚至不愿意透漏她的姓和名,在自顾自言后,队员们发现她又慢慢的将身上的刺露出来,开始言你我而顾其他。沟通再次中断。?

  据实践队的了解和考察,洪门只有一所教授了二十名不到的幼儿园和一座只能教授到四年级水平的小学,要想接受再高水平的教育就只能去外面的镇上。洪门多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青年壮力都外出打工。在孩子懵懂的年纪和青春期期间,他们最渴望得到照顾和陪伴,他们更需要的是爱。

  孤寡老人的收入主要依靠种植葡萄,核桃,大枣和早期种植的花椒树,部分老人选择当村里的保洁员来增加他们的收入,因洪门村前便是高速公路且多矿车经过,去清洁打扫公路又有一定的危险。

  以我之力,尽我所能。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关爱,每一寸土地都需要被保护。孩子渴望有人陪,土地渴望被关注。实践小队立志于推动洪门旅游业建设,以专业角度提出专业意见,环保从孩子抓起,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守护留守儿童,呵护他们的幼小心灵。(通讯员 张晓腾 王诣 许月)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