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留守儿童的心灵之感

  假期是惬意的,有意义的假期更让人感到愉悦。当我们背起行囊,决心参加暑期志愿者三下乡,深入农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时,便在心里暗暗告诉自己,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能让我们在短期时间内迅速成长的机会。

  在每日总结上,带队提出了让大家自愿对这几天的经历做出总结发言的想法,听到这里,我的思绪开起了小差,想到如果时光倒回,回到几年前的我,听到这些内容时大概会是不屑一顾吧,但换做今天的我,有了自己的一点想法:一个大团体,不管是后勤组还是宣传组,是宣讲团还是红讲台,只要看到了团员的需要,就要给予帮助。“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我们只要齐心协力,大家伙拧成一条绳,心往一处走,力往一处使,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我们不能孤独的生活,因为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如浩瀚的星海,如果只有一颗星星发光,那么我们永远不会感受到它的美好。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加入乡村振兴·人力资源(留守儿童)培训与开发社会实践团。7月11日是我们来到溆浦县大江口镇江口中学的第三天,这三天里,团里的小伙伴们都努力招生,认真备课,用心教学,和爱和行动温暖呵护着小孩子们。在外出调研行动中,大家也都互相关心,共同经历了许多也发现了许多,在拜访留守儿童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位比较“特殊”的朋友:石宇航。

  当我们的志愿者问道宇航“你平时都和谁一起玩?”时,他沉默片刻,答道:“我的朋友只有外面的石头与树木”。听到一位二年级的小男孩这般心酸又无力的回答,我们所有人的心底都被深深触动,也许我们短暂的相处和陪伴,不能填补孩子们缺失的父母给予的爱,但实践队员们用最灿烂的笑容撑起了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孩子们从羞涩到尝试,从陌生畏惧到敞开心扉,逐渐对我们建立起信任,他们的眼中开始慢慢闪烁起希望的点点光辉,直到脸上出现发自内心的笑容,这是送给我们最好的鼓励与肯定。

  经过这几天的锻炼,我们都得到了成长,大大小小的会议后都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而我们的团队也在飞速的成长着。经过老师、队长的提醒后,我们的想法、优点,好的不好的全部都会记录下来。大家都在为团队更好的明天而努力。

  ?发自内心的说我很喜欢我们团的所有人,听到自己团的小伙伴也在一旁说“我真的好喜欢我们现在这个团队呀”的时候,我表面会表现的好像波澜不惊,但其实内心却早已风起云涌,是想要立刻大喊出声的激动,捂住嘴巴也会从眼里跑出来的欣喜,得到肯定时的雀跃和发现伯乐的惊喜!队长温柔又亲切,从来不会用命令的语气强迫我们做不愿意做的事情,副队长笑眼弯弯,永远是那么可爱软糯又迷人。我想大概正是因为有这么好的学姐,才会有该严肃时严肃,该玩儿时比谁都洒脱,气氛那么和谐的我们。

  如果说有一种东西,可以把我们所有的不安带走,那一定就是偏远的山区里面孩子看到我们时惊喜的那个模样,我们只是学会了按耐、隐忍自己的情绪,来到这的几天里,体验不到说了晚安后偷偷熬夜的刺激,因为来不及说就睡着了;享受不了空调、美味的舒适,因为有地铺、鸡蛋就很满足了。每个终点都是起点,希望在未来,这趟旅途终点的时候,那天能下着不大的小雨,可以自然的不打伞,那样就不会看出来——其实我们也都还是个孩子。

  保存葡萄最好的方式是把葡萄变成酒,保存岁月的最好方式是致力把岁月变成永久的诗篇或画卷。在年轻的岁月里,我们要坚信,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其成长之路都绝非一帆风顺。人的一生中,我们唯一不能选择的就是父母,每个人成长轨迹的终点或许相似,但这些轨迹的形成过程却很难相同,幸运者一生坦荡光明,不幸者或许会多许多磨练与苦难。但要坚信,我们今天所有的混乱与芜杂,努力与精进,都将在进步中变得更加清晰,都会让我们的未来更加明媚。(通讯员 李佳治)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