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南风轻轻起,好巧遇见你

  “温风至;蟋蟀居宇;鹰始鸷”,正值小暑,从荷香四溢的江城芜湖到绿树成荫的州来淮南,300多公里,四个多小时的路程,24个志愿者,今年夏天,我们的故事由此开始。跟随安徽师范大学“一缕阳光”赴淮南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 民族有爱”爱心支教团队来到淮南古沟,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在蔡庙这所小学里,我遇见了一群最可爱的人,收获了最纯的笑容和最真的感情。

  憧憬初见时莞尔一笑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还记得7月7日上午,我们从师大西门出发,回首花津河畔,谨记一份责任,携带一缕荷香,奔赴远在淮河之滨的淮南古沟。

  前行的途中除却兴奋和激动还包含着满满的忐忑与紧张,想象着与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会是怎么样的,担心着会不会听不懂当地的语言,害怕自己会水土不服……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双重距离,无限的思索与纠结最终只化作一句“终于到了!”

  古沟的风景与芜湖是不同的,没有江南烟雨中泼墨画般的青石板桥,也没有微风细雨中轻烟长巷的白墙黛瓦,有的是连绵无边的田野,田野上遍地的牛羊,以及那些可爱的人儿。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夏天,我也遇见了不一样的你们。

  这里夏天的风是甜的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盛夏的蝉鸣混杂着粉笔摩擦着黑板吱吱呀呀的声音,以及高高悬挂的吊扇发出的呼呼声响,这都是这个夏天最好的背景曲。似火的骄阳阻挡不了孩子们出去玩耍的热情,我们用心守护着孩子们的童真。

  “老师,你在干什么呀?”“我在拍照呀!”小孩子们对新鲜的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当我举着相机拍照的时候,他们总跟在我的身后问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学的课堂都学什么呀?”“你们的老师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对外面未知的世界充满了渴望,而我也想为他们打开一扇展示外面精彩世界的窗户,将我所知道的告诉他们,让他们看一看这外面缤纷多彩的世界。

  但是,支教的收获从来不是单方面的,我在给小朋友教授知识的同时,小朋友们也教会了我成长。从小有一个教师梦的我,通过此次支教更加明白了教师这份职业的神圣。经过这几天,我也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意识,对待学生,我们要有一份责任心。随着与小朋友们的相处时间越来越长,我的耐心也在逐渐增加。在古沟这个小镇里,我收获满满。

  遇见你们,我何其有幸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古沟的夏天是绿色的,柏油路两侧的林荫树郁郁葱葱。“老师,你可以教我叠爱心吗?”“好呀!这里有两张纸,我们一起叠吧!”“老师,我会叠了,我今天回去叠好明天送给你哦!”

  还记得蔡子翔小朋友说要叠爱心送给我,本以为会这样就没有了后续,可是第二天早上我刚到学校,书包还没有放下,他就跑进办公室里递给我一个爱心。我还没有来得及说声谢谢,小朋友就跑了出去,我手里拿着爱心,心里暖暖的。

  操场上是他们踢足球的身影,一张张汗津津的笑脸,以及有些脏兮兮的小手,琅琅的读书声,悦耳的笑语声,小孩子的世界呀,是单纯的,是美好的,纯真的笑靥,是我想要守护的童真,我希望他们能慢点长大,我希望他们能永远这样快乐下去。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傍晚的风拂过充满着欢声笑语的校园,带走了盛夏的丝丝热意,空气里夹杂着泥土与稻花的香气,每天下午放学走在路上,望着道路旁的稻田,我突然害怕离开。经过短短几天的相处,从最初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这个夏天,我何其有幸。因为遇见你们,我的青春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 汪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