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陪伴,就是最好的养老模式

  最好的养老模式是什么?到底是住最大的房子?还是每天都吃山珍海味?还是住最好的养老院?

  其实陪伴就是最好的养老模式。陪伴是最长情的爱,是最无私的关怀,也是老年人心中最渴求的精神慰藉。敬老爱老,我们应该先从一声问候开始,从一句关怀开始,从每一次陪伴开始。

  三下乡期间,我与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管理工程系“益行三江”国情社情观察团一同走进了合川江龙养老公寓,观察养老院老人生活情况,并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

  人的老去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自然过程,有生理上的老化,也有心理上的反应。他们有年轻时的光辉岁月,亦有年老时的孤独与心酸。即便养老院环境设施及服务等良好,但是老人们仍然感到孤独。

  当我们一进入养老公寓,便能看见有不少的老人在房间门口一直静静的坐着望天发呆。经过我们慢慢的与他们聊天沟通,我了解到其中有一位抗美援朝92岁的老兵爷爷,一看到我们来了,他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爷爷说他在在1950年上了战场,1951年由于在战争中头部受伤所以离开了战场。他和我们说了很多他在参战期间的故事,即使过了许多年,那些岁月他仍能清晰地复述出来,那些战争期间学过的一些朝鲜话,他也未曾忘却,讲到兴起处还现场给我们说了一段朝鲜话。爷爷说,那段时间的经历对他来说永生难忘,不论何时说起来,他都记忆犹新。

  跟许多老人聊天后我们了解到他们入住养老院的理由有很多,有的是因为想与其他老人们待在一起做个伴,避免孤独,有的是因为子女工作忙碌无暇照顾老人。有位老奶奶她的老伴已经去世,四位子女也都先后因为患有绝症而离开,无奈之下,她只能入住养老院。她向我们讲述了她这些年来的难过与对亲人的思念,其中心酸让我动容。

  “出门一把锁,回来一盏灯”几乎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他们的孤独与寂寞,无穷无尽,没有陪伴、没有照顾,甚至连找个说话的朋友都很少。也许当我们感叹着岁月像把杀猪刀的时候,他们却扣着手指,度日如年。又或许,当我们拎着面包牛奶挤进地铁的时候,他们正拄着拐杖,从公交的起点,坐到终点;又从终点,坐回起点。

  如今,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逐渐提升,养老院居住环境、服务条件提高,多数年轻人选择将老人送入养老院,其初衷也许是因为想让老人得到更好的照顾,拥有良好的生活条件,然而却忽略了对老人心理上的关怀。想念子女的孤独感、老年时期精神生活得不到满足的空虚感,也许“缺少精神慰藉,将成为困扰我国老人的主要问题之一。而我们能做的爱与陪伴正是消除孤独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其实,对他们来说,不缺钱、不缺穿、不缺吃,唯一缺的是,饭桌的对面能有个人一起吃饭。我们三下乡期间走进养老院对老人们的陪伴是短暂的,要想消除老人们的孤独感,最需要的还是亲人的陪伴。简单的生活,温馨的陪伴,适当的娱乐,便足以使老年生活舒适而安详。(通讯员 黄程茜 葛湘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