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心支教,筑梦象山

  2019年7月,宁波财经学院象山暖阳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象山东部地区开展支教活动。在这次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收获到的不仅仅是授课能力、表达能力,还有足够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

  并且,在这次实践中最大的收获都是过程中那些最平凡、最真实的感动。虽然目前来说,我们的力量还不足以改变乡村教育整体落后的现状,但我们会不遗余力的去做,同时凝聚社会更多的力量。

  在林海小学志强301班,有一个小男生总是吵吵闹闹,不讲道理。一开始,我们希望通过让他当纪律委员来约束他的纪律意识,但是几天以后,其他孩子纷纷对这个纪律委员表示抗议,有短暂的一瞬间,我们有些不知所措。

  在乐高手工体验课上,大家做橡皮筋小汽车需要进行组队,脾气很冲的他得不到其他小朋友的欢迎,我们就带着他一起加入小朋友的队伍,用实际行动教会孩子们“接纳”。后来这个孩子在作文里也写到:“自己会发出巨大的声音,甚至把同学都吓跑了,觉得很苦恼”。

  “响亮的声音是你的优势,但把这个优势用在对同学大喊大叫可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哦。老师相信你完全可以平衡这个特质,让它发挥最大的力量,用在恰当的场合。沉默是一种出世哲学,用的好时又是一门艺术。”面对这棘手的难题,班主任王玉兰选择写下委婉的评语去感化这个因为父母疏于陪伴,内心孤独的孩子。这些举动虽然很细微,也难以预料是否对这个孩子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我们想通过这一点一滴来感化他。

  7月15日,我们对部分孩子进行了家访,通过这样的一个机会,我们走进了这群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从而我们了解到那个缺乏关爱导致孩子内心孤独的现象只是众多普通家庭中一个小小的缩影。

  其中一位家访孩子的父亲平时忙于饭店工作,只有禁渔期才在家,常年只有母亲在家教育孩子。“我有时候很想跟他交流,但是他不跟我讲啊,他跟妈妈亲。我都是好好跟他说的,我不会打他、骂他。现在也大了嘛,也正处于叛逆期。如今暑假休渔期在家,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任然束手无策。这些,我想只有等孩子长大了,为人父母了,才能体会到这份艰辛吧。”这位父亲的语气很温柔,却也道出了一丝心酸。他的话一字一句戳中了我们的内心深处,让我们重新思考本次社会实践的意义。

  “无论世界如何,我们都要向着阳光野蛮生长,成为照亮世界的大人。”这是暖阳“助学成人”的初心,也将成为我们坚持下去的精神动力。时间很短,但感情很深。纵然有泪水、有不舍,但我们仍在砥砺前行,也都期待着再见彼此时更加优秀。(通讯员 李昌洲 王玉兰 阮驿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