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正如你所说,真如你所想

  从加入部门的那一刻起,便对暑期三下乡活动充满了向往,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很荣幸成为“守护绿水青山,共建和谐社会”美丽中国实践团的一员。站在来时的路口,我回味着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三下乡故事。心情从激动到失落到接受到不舍,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因此也收获了许多,成长了许多。

  7月9日,我们团队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霞塘云乡真如庵村,初到村部来迎接我们的是隆书记和肖主任,他们给我们安顿了住处,这次和往年不一样的是,我们没有住一起,而是分散开来住的。我们四个女生被安排在一个还未装修完成的石砖房里,当我们随主任来到这栋房子前我想没有人敢相信这房子可以住人。这栋房子暂时只修了两层,外面可见的还是红石砖,二楼还只修了一半,房子前是一个湖泊,房门口堆着两堆红砖块,屋檐滴着雨水,房门口的走廊上自然积满了青苔,凡是见到的人都可以发挥无穷的想象力,此时的心情是和房子一样糟糕。在来的路上,我发现这样的房子很多,不过几乎没有人住,而且在家的都是一些老人,青壮年都不会留在乡村。之后的几天调研,我们深入了解真如庵村,感受一些作为农村人却还未感受到的农村生活。

  11日,上午我们来到镇上,对一位伯伯进行了问卷调查,伯伯今年快60岁了,一直在镇上生活,伯伯家就住在天子湖边上,这一路走来见证天子湖的变化也见证整个乡镇的变化。

  “以前没有修公路,不管去哪里都是自己走路去,现在时代变好了,生活环境变好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这些都是因为国家强大了,我们这些老人呢也有养老基金呀,国家政策真的好”伯伯赞不绝口的说道,我们在旁边认真的听着,伯伯夸完政策又开始夸我们,说我们是国家的栋梁,国家的希望,大学生也不容易,说着便把一边玩耍的小男孩叫过来,应该是伯伯的孙子,大概三岁的样子,伯伯对他说:“要向这些哥哥姐姐学习,把他们当作榜样,将来为乡村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小男孩仰着头,听的很入神,或许现在他还不懂什么大的道理,但是相信他从小在这样环境的熏陶下一定会成才,一定会成为国家之栋梁。

  在三下乡这期间,我们不仅仅调研,还开展了一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保护环境和安全教育小课堂,参加课程的大概有40来个小朋友,有初中生也有还未入学的小孩子,在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的配合度很高,虽然讲的课程有的小朋友不太能理解,但他们一个个睁着灵动清澈的大眼睛,这是对他们未知世界的憧憬与向往,他们听的很认真,生怕落下一个精彩的镜头,当老师叫小朋友来读一读黑板上的话时,有一位小朋友勇敢的站了起来但因为吐字不清被其他小朋友笑,,或许小朋友们都不是发自内心的,但这可能会影响到一个小朋友的自尊,会导致他以后不敢回答问题,不敢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张老师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没有不知所措,而是借此机会给小朋友们讲了一个道理,并告诉他们“要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自己”,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给回答的问题的小朋友送去了肯定掌声,我想这是这堂课最大的收获,也希望小朋友们能深深的记住这一句话,我们也一样。

  一周的生活就这样过去,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和周围的爷爷奶奶问声好,也没来得及去把每一个小朋友的名字记住,就要这样匆匆的别离。我们每天穿梭在这样一个小镇,我想就算没人知道我们的名字,也会有人记得曾经有一群身穿橙色衣服背后印着大大“邵阳学院”字样衣服的小分队来过这里,我不敢说我们能给这个小小村庄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只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在家留守的老人们感受到来自除亲人以外带给他们的温暖,希望那些童真的小朋友能把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留在他们的记忆里。

  六天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更多的是不舍。都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永恒。如果它流动,它就流走;如果它存贮,它就干涸;如果它生长,它就慢慢凋零。但是感情这种东西若已在心中扎根,就会在心中慢慢发芽。正如你所说的,也真如我所想的:三下乡是一次想来不想走的活动。(通讯员 阳祝园)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