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法律伴我行,携法入民心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即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青春年少,我们生如夏花,应为青春插上梦想的羽翼,让青春闪烁奋斗的光亮。

  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到现在的几天时间里,我们从开始筹备到实践,我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青春的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在这为期几天的实践活动中获益颇丰。在实践宣讲和走访调研中,我更为深刻的了解到普法对我们平常老百姓的重要性,我亲耳聆听到来自社会各阶层群众的心声,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默契以及同学之间真挚的友情。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项长期的奋斗目标,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普法教育作为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必然是一项艰巨且长期的任务。我们团队类型是依法治国宣讲团,因此我们主要选择了贴近百姓生活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进行普及宣讲。

  我们根据每人自身特长就接下来的第一次宣讲收集、整理材料。在准备的过程中,我明白到不是简单的去社区进行一次宣讲就可以结束的,要想做好一次宣讲,不但自己要准备好内容,还要从居民的角度去思考,思考如果以这样的方式他们能否听懂?又懂得多少?如何进行互动?怎样才能提升兴趣?为配合其他队员的工作,我们搜集材料,制作PPT、调研问卷、宣传手册等。网络、书籍都成为了我们很好的帮手,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才会让资源发挥其本身的价值。

  七月的太阳总是热情,早早地洒落到林间。“大家紧跟好队伍,排成两路纵队,注意车辆安全。”这是我们第一次外出的情景,身着黄色队服的我们排成两排,如同我们的心紧紧相连,队长黄静担心我们的安全,不时地转身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整条街上都充斥着我们的笑声。在到达将军路社区后,我们便开始进行会场布置工作,有序安排人员落座。此次宣讲本着让社区居民们知法、懂法、学会用法的宗旨,首先就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引入话题,解释了消费者的定义。之后,宣讲员介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消费者九大权利,并对消费者维权方式进行科普。通过身边具体的案例分析,让居民们更好的了解到法律知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通过此次宣讲活动,我们希望将法律传入民心,让大家看到法就在我们身边。携法熠行,我们在路上!(通讯员 安成维)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