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松柏何青青,晚晴照心亭

  在来这个地方之前,我从来没有进入过敬老院,对于敬老院中老人们真实的生活状态除了各网站上的宣传和部分新闻报道中出现的问题事件,其他的就一无所知。7月10日,在跟随着安徽师范大学晚晴志愿服务团队走进了松柏苑养老院之前,我的心里也写满了“忐忑”。我不擅长和陌生的长辈们聊天,更不知道这种形式的探望会不会打扰到爷爷奶奶们的正常生活。但经过一上午的相处后,心中却满是感动。

  敬老院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三层小楼,狭窄的长廊,陈设简单的院落。阳光照耀下的松柏苑,平静而安宁。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墙边的长椅上,偶尔交谈一会,更多的时候只是静静地待着。他们脸上藏着孩子般的天真,也有时光刻下的沧桑。

  我们的到来瞬间却打破了那份“寂静”,当我把队员们准备好的自制花束,送给其中的一个奶奶时,她瞬间笑开了,眼睛似一弯月,没牙的嘴上下磨动着,我把耳朵贴过去,才勉强听清“漂亮”、“谢谢”几个词,她像个孩子一般不住地晃动手里的花束。

  你好,蒋奶奶

  随后,我们和老人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蒋奶奶,她今年八十六岁了,但身体还很硬朗。当我走过去和她打招呼时,她便十分开心地拉着我的手,问我“来自哪个学校?多大了?”,就像家中的长辈一般慈祥和蔼。聊天中,我发现蒋奶奶虽年事已高,却精神矍铄,极其健谈又喜爱热闹,一见到我们的队员便“炫耀”自己是一个忠实的电视迷。“我就爱看电视,中央三套的开门大吉,黄金一百秒,挑战不可能,里面的主持人我看的多了都能叫的出来名字。”惹得满屋欢笑。对于松柏院的环境,蒋奶奶也表示了满意,“董院长和敬老院护工都特别负责,在这里住着,我们也舒心”。说完一笑,倒露出了稀稀疏疏的牙齿,透着几分可爱。这一刻,我也想起了家中独居的奶奶,想着,回去我得抱抱她。

  爷爷,我陪你聊聊天

  走出房间时,孙爷爷正在被楼下围着的奶奶们打趣。“孙教练、孙教练”地喊着,“这位孙教练年轻的时候是教体育的,你们看他都九十多岁了,精神还挺好的”,一旁的奶奶向我们解释道。他一个人坐在长椅上,因为身体原因,左手抖得厉害,我便蹲在爷爷身侧,用左手握住他的左手,再用右手替爷爷捏捏肩膀和手臂,让他的筋骨活动活动,再顺便陪他聊聊天。这位爷爷是宣城绩溪人,我有幸去过几次,这也瞬间拉近了我们的距离。随着聊天的深入,我也能感受到一种“落寞”之感缠绕着这位老人。

  我了解到,在敬老院的这两年,虽然有叔叔阿姨的陪伴,但亲人却很少陪在身边。因为我们的年龄和他的孙子差不多大,所以就渴望与我们交流。腿脚并不方便的他,听闻我们的到来,特意早早从二楼挪下来坐着。临别的时候,他紧握的双手还迟迟不愿松开。在我们相伴的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爷爷从来没有站起来走动过,但看到我们踏出院门,爷爷赶忙起身送我们。步履蹒跚的挪到门口,一边抓着我的手,一边轻轻的说:“常过来看看啊!”,他说完,我心里一颤,也暗暗下了决心,准备活动结束前再来一趟。下次,我要送他一束花,我亲手叠的纸花。

  我们团队在临走前给老人们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又跳了之前排练的舞蹈。笑声、掌声不断,短短的几十分钟里,我感受到了老人们发自内心的开心与满足。

  通过晚晴,这个有意义的暑期实践活动,让我体会到了老一辈人的孤独,这些人曾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一辈子,老时也不愿劳烦子女,保持着一份坚强乐观的心态,却逐渐成为社会边缘的群体。作为后辈的我们,应当关心他们的老年生活,为社会献出自己的力量。即使是一些小事,我们也应愿博他们一笑。

  虽然疲于来回奔波的途中,但是我心中却藏着一份自豪感。志愿服务活动是不记报酬,不记私利的,我们得到的是参与公益活动的光荣感,更是提升自己心灵的宝贵机会。当代大学生应当投身于此类志愿活动,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培养关爱生命,服务他人的高尚情操,也能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最后,也愿天下老人可以如那白墙上的几个字一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通讯员 杨心如) ?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