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支教中感悟,在支教中成长

  这是我跟随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心 希望”社会实践服务团支教的第三天,周至县永新希望学校的孩子们的一张纸笑脸和带着关中方言味道的一声声老师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还记得第一天刚到的时候校方老师在校门口热情地欢迎我们支教队员,孩子们一个个都跑出来帮我们提行李搬东西。看着他们一个个稚嫩的带着笑容的脸庞,一路上的疲惫一扫而光,心里暗暗想到一定要不负此行。

  ?还记得第一天上课的时候,我怀着紧张与兴奋的心情给孩子们上手工课。在课堂上,孩子们活泼好动,有时候我使出浑身解数,也只能让孩子们安静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后排的男生特别积极,争着抢着问问题,有时候直接跑到讲台上问问题,导致课堂纪律混乱,每到这时候我就只能板着脸更加严肃的对他们。当我喊一声的时候,他们又乖乖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腰挺起来,再配上那慌乱的眼神,继续做我教给他们做的光盘花,感觉他们和我们小时候真的很像。课间,我和孩子们一起嬉闹玩耍,感觉自己好想回到了小时候。

  ?第二天我给大家上了关于情绪的心理健康课,孩子们非常配合地参与关于情绪的你演我猜的游戏,在我举的心理小案例的时候,大家也渐渐地从腼腆变得积极地给案例中的主人公提出建议。能够看着孩子一点点成长真的很让人开心。

  从刚开始的腼腆,到后来每天喊着小何老师,我和孩子们逐渐熟悉起来。每到吃饭的时候,班里的孩子就主动的来和我坐在一起,给我分享她们的小秘密。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黑黑的小男生,特别喜欢抱着我,和我讲他身上发生的事。

  支教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实,开始时,我发现孩子们不敢大胆表现,明显缺少自信,于是我便主动地和孩子们聊天谈心。在课堂上,我努力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并适时的表扬,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师的鼓励与赞赏,并给所有孩子一个骄傲的理由与机会,而孩子们也每每因为我的表扬而把胸脯挺了又挺。看着孩子们在学习中一点点的进步、一点点的前进,自己心里也特别欣慰。

  我从孩子们的身上体会到他们的纯真和朴实,也看到了大家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虽然农村教学环境还是有不尽人意,但是我相信这样的局面在全社会的努力下一定会得到改善。作为一名支教的志愿者,我的能力很有限,只能尽力在学习上帮助他们,将来为自己的家乡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2019,遇见了周至希望学校,遇到了最美的时光。(通讯员 何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