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悟三下乡,发现诗意

  7月5日起,安徽师范大学赴铜陵擎诗育人诗歌文化支教团队展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通过教学工作去感悟和收获。7月8日,我们实践团队向学生们介绍了现代诗《梅酒》,希望可以通过这首现代诗,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善于发现诗意的眼光。而也正是通过这次教学,我们队员们收获了要学会发现生活中的诗意的感悟。

  教学一开始,负责教学的队员向学生们提问:你们有没有在某一个瞬间,觉得生活充满了诗意?听到这个问题,大多数同学都是一脸茫然,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回答。

  生活中的诗意少吗?自然是不少的。深夜里睡不着,我们披上外衣去外面透气,抬头仰望天空时,突然发现月亮孤零零的挂在天上,清冷的月光洒在人间。若是我们看到这样的场景,我们的内心难道不会涌起一缕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况且生活中诸如此类的情节也并不少。

  令我们高兴的是,一些学生的领悟力非常强。在队员举例何为诗意之后,她很快的举了另一个例子:“老师,有一天晚上我很晚回家,回到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然后我走在路上的时候,抬头看见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的,好像在对我说话。”

  当我们听到这个学生说的话的时候,我们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因为有学生开始理解“诗意”了,而在这之前,我们也并不了解学生们的语文老师是否提到过这一点。虽说我们从小学开始就与诗歌相伴,但是我们没有哪一个人可以自信地说能够百分百的理解诗歌中所蕴含的全部感情。虽然现在倡导中小学语文老师用诗意的语言进行教学以培养学生的语感和激发学生的潜能,但最终又有多少语文教师可以做到呢?

  为了使学生们进一步理解诗意,我们负责教学的队员说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夜晚的时候,他和他的侄子一起回家。他的侄子看到了夜空中的月亮便问他,为什么月亮不回家?虽然这样的问话会让我们觉得小孩子非常可爱,充满童趣。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品味孩子的话,我们会发现“月亮不回家”饱含诗意。

  而在听到这样的故事后,有学生举手向老师提问:“老师,那这样的话是不是就是说‘童趣’就是‘诗意’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诗意是什么?它是对于现实或想象的描述与自我感受的表达。虽然诗的语言跟儿童语言看起来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它们都不太合逻辑。

  但是儿童语言的不合逻辑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成熟的思维,当一些事情引起他们的注意时,他们急于在有限的现象之间寻找关联,不顾成人世界的常理。而诗词的语言不是不讲逻辑,只是作家为了浓缩情感有意的牺牲逻辑性。

  在介绍清楚童趣与诗意二者的区别之后,队员开始赏析《梅酒》这首诗。由于前面的铺垫,学生们对接下来的教学内容接受的很快,有的学生还主动与队员交流自己所喜欢的诗句。

  而在教学结束之后,部分队员们对这次的教学结果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大多数学生都对诗意有了初步的了解。除此之外,他们对现代诗的了解程度和好感度也有一定的提高。这对我们团队所有人来说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

  经过今天的教学我们感悟颇多,无论是关于如何进行语文诗歌教学还是如何使学生对诗歌、对语文产生产生更大的兴趣。但最重要的感悟还是,要学会发现生活中的诗意。正所谓“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只有拥有发现诗意的眼睛,我们才能更好的学习诗歌、学习语文,才能更好的感受生活、享受生活。(通讯员 李金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