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孩子们,富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不受格式束缚,真诚而灵动。这个夏天,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萤火之行”公益暑托班团队来到了鲍坝社区,来感受孩子们的真诚灵动,与孩子们一同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生活。

  沙子轻轻地撒,故事慢慢地画

  沙,是大自然最宝贵的赐予;玩沙是孩子的天性,在沙的世界中,童话中的城堡不再是梦,沙的世界满足了孩子无拘无束的梦想,让孩子在纯粹、自由、快乐的环境中挥洒无穷的创造力,这是大自然赐孩子的最好礼物。

  为了让小朋友们感悟色彩的魅力,锻炼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体会了一番沙画的制作。每位志愿者老师都积极参与制作过程,帮孩子们了解如何去使用彩砂,促进小朋友们互相帮助,互相协作。有人说,快乐的性格是在适宜的环境中熏陶感染形成的,是一次次快乐的情感经验浸润积淀的结果。志愿者们希望通过这节别开生趣的沙画小课堂让小朋友们在动手动脑的同时游戏,起到真正的寓教于乐的目的。接近尾声,志愿者让小朋友们自己捡起座位周围的垃圾,收拾好自己的书桌,“老师我知道!塑料袋是干垃圾!”小朋友们懂得了垃圾要分类,在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认识到环境保护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鸣奏青春旋律 抒写运动乐意

  炎炎夏日也挡不住孩子们热爱运动的激情。运动能力和智力水平乃至创造力息息相关。增加孩子们的运动量将对他们的专注程度、记忆力和课堂表现产生积极影响;而让孩子活动腿脚、身子可以增强他们的智力、创造力、专注力。因此在今天这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鲍坝社区的孩子们和志愿者们开展了趣味运动会。这次的趣味运动会包括中贴面人、萝卜蹲、一块和五毛的趣味运动比赛。

  其中,最精彩的环节要数“一块五毛”了。游戏开始,大家手拉手转着圈,突然,老师喊了一声:“两块五!”大家手忙脚乱地抱在了一起。在熟悉了游戏规则之后,同学们听到指令后,很快做出反应,抱在一起。在本次运动会中,小朋友们都充满了热情,使得整个教室充满了欢声笑语。他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为其他同学喝彩。在运动会的最后,每位小朋友都给大家分享了这次运动会的感受与收获,并期待下一次运动会的展开。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儿童对抽象的道理不易理解,模仿是他们重要的学习方式之一。生动的榜样、活的范例比语言更容易使儿童信服,能产生最直接的、最具体的影响。暑托班里也通过树立“每周之星”为榜样,来同学们效仿。

  开班第一天“老师好,我是刘欣艺”躲在妈妈身边藏着一半的身体有些腼腆却很有礼貌地向老师们问好。在上课回答问题时表现要很积极、反应迅速。在猜成语竞争中,刚刚上一年级的他显得有些吃亏,但一出现他会的成语他一定是第一个大声讲出来,用“动若脱兔,静若磐石”形容他再好不过。在趣味运动会上游戏时,他敏捷的动作、快速反应,在课堂上他一直都是安安静静认认真真听讲,在阅读课上他也可以一直坐得端端正正看一节课书。

  由同学们匿名选举出大家公认的榜样,大家都在向他学习,颁奖之后课堂大家都像榜样一样规规矩矩得坐着听着尤其安静。“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班里同学、老师,生活中父母、同伴,都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所以在教育孩子中要积极引导孩子模仿学习榜样的作用。

  有人说:相遇是一首诗,诗中有欢声笑语,也有悲情愁绪;相遇是一首歌,歌中有高昂激越,也有轻柔含蓄。正是相遇,让人生色彩斑斓。正是因为志愿者小老师和鲍坝社区小朋友的相遇,才使得这个夏天泰州的街道充满欢声笑语。这群孩子们都是人间的四月天(通讯员 刘蕊 王微 董月)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