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还想和你再打一场桌球

  坐在返程的大巴车上,脑海里浮现的是那个红衣少年的笑容和依依不舍的眼神。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自己的童年,是作为00后的留守儿童的童年。相同的是,我们都需要接触社会,适应社会,在社会竞争中发挥我们的优势;不同的是,这群留守儿童们遇到了我们,而我们当年并没有。

  7月3日上午,安徽中医药大学医药经济管理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抵达桐城市城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爱心联合会,实地观察留守儿童的生活场所,并与他们进行娱乐活动。

  刚走进他们的屋子,每个孩子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就像你得知了自己专业课成绩过了的那种感觉,这时,我注意到一个红衣小男孩低下了头,似乎心情低落到了极点。游戏环节时,我和我们的实践队员和他们对打乒乓球。那个红衣小男孩还是孤零零地坐在那,我走过去,“小弟弟,你怎么不和我们一起打乒乓球啊?”“爸妈说好了今天回家,但早上打电话过来说没空回家”,他炯炯有神的大眼中泛起了泪花。“没事,过来,姐姐跟你一起打乒乓球好不好”红衣小男孩终于答应和我们一起玩,皱起的眉头舒展开来。

  不由得想到了自己,也算是留守了19年的大儿童了。每年开家长会时,每年郊游活动时,每年运动会时,都是自己一个人过来的,现在想想,自己居然如此坚强。印象最深刻的是,学校有次举办合唱比赛,我们班的队伍进了决赛,爸妈答应我会过来看我比赛,可直到散场,保洁阿姨都进来打扫,我也没有等到他们,我看到别的父母开心地和子女合照时,我只能孤单地坐在一旁。

  热闹是他们的,而我什么也没有。

  长大以后,渐渐学会了享受一个人的时光。一个人坐着看书,一个人做饭,一个人逛超市,时间久了,会发现一个人的时光很美好。所以,在我长达19年的留守时光里,我并没有辜负我的豆蔻年华。

  “姐姐,我这次测验得了双百分,爸妈说给我买蜘蛛侠的同款伊迪斯墨镜,但其实只要他们回来陪我我就很开心了。”好熟悉的话,似乎将我的思绪拉回了我的年少时光。多少次为了能见他们一面,我拼命学习获得让他们为之骄傲的成绩,想要得到他们的注意,想要被他们夸奖,但换来的只有布偶娃娃和一些奖金。

  也许在父母眼里,这些能给孩子快乐,但他们所不懂的是,孩子要的是你们的关爱,是你们的陪伴,是你们的拥抱,这些是物质所不能替代的。

  “姐姐,你们下次还会过来吗?”

  “会的,只要你乖乖读书,姐姐会过来陪你一起玩的。”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美好的时光是短暂的,就像天空中绚丽的烟花,虽惊艳了时光,但转瞬即逝。留守儿童虽然没有父母关爱,但多了和同学一起生活的经历,这份经历是同龄孩子所不能拥有的,会成为以后的成长过程中一份宝贵的经验。真心地祝愿这些孩子能够平安快乐成长,愿他们一世无忧百岁安生不离笑。(通讯员 鲍媛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