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孩子们心中播种希望种子

  看似与往年无差的一个炎炎夏日,只因一场十几日的相处而获得了一种不一般的意义。

  我认为大学是该为社会做出一些贡献的时候了,但之前的我总是被一些关于支教的安全问题所困扰,也一直对短期支教这样一种方式心存疑惑。所以我决定 参加今年学校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成为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赴 潍坊青州“携手口埠 拓梦扶志”支教团队的一员。

  我在团队中负责团队的摄影任务以及了解学生们的安全情况,不同于其他队员的是我需要每节课都待在教室里,捕捉孩子们上课时的精彩瞬间。这个任务给予了我很多可以同学生们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使我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的基本情况。

  本次支教活动中我们走进了青州口埠学校。青州口埠学校位于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何官镇口埠村,教育设施基本完善,但却因为师资力量的缺乏,很多教学设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因此我们团队的成员对于本次支教活动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为农村地区的孩子开拓视野,领他们看到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

  所以在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中,我们在口埠学校进行了文化课教授、课外拓展课以及特色教育课的开展。我们以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文化课为中心,中间穿插开展书法课、手工课、音乐课、体育课等课程,为他们设计了安全教育课、环保课堂、感恩父母主题班会、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

  “安全无小事”

  支教活动的第一堂课便是安全教育课。安全无小事——这是我们希望学生们能够领悟到的知识。但是我却发现有些学生并没有很好地重视这堂课,有的学生无视老师的讲课和同学聊天,甚至有学生问我:“老师,我们学这些干什么?”这一问引起了我们对于农村教育的深思: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缺乏,老师们大多数只看重文化课的教授,一些安全教育的课程也大多是草草了事,学生们也就自然而然的对于这些课程不重视了。但生命高于一切,安全知识、防患意识是每个学生都应该了解并深记心中的。我们的队员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便从这个问题切入,耐心地向学生们讲解了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安全防范知识的普及的重要性,并鼓励他们回到家中同父母、兄弟姐妹、朋友交流安全的重要性。

  “带领学生看到更多彩的世界”

  令我印象很深的一节课是音乐课,在与学生简单交流后我发现,学校开展音乐课的次数很少,课上也只是老师带学生们学唱一两首歌曲。但我们在对学校进行初步考察时发现,学校里的音乐器材配备是很齐全的,却因为师资力量的缺乏,这些器材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首先在教室中,我们为学生们讲授了很多音乐知识,而当讲到摇滚音乐时,学生们更是兴奋地跟着老师的节奏站起来摇摆跳动,我也切实感受到了他们心中的愉悦。我们还带领他们到音乐器材室去了解很多乐器的构造,学生们过去很少了解这些,因此都围在支教队员的身边,问这问那,踮起的脚尖透漏出他们想要了解更多的渴望。

  “我运动,我参与,我快乐”

  趣味运动会的开展是学生们最喜欢的一次活动了,后来还有许多学生会问我:老师,我们还会举办运动会吗?我们为趣味运动会准备了许多项目,跳大绳、管道接力、踢毽子、扔沙包、气球踩踩踩等等。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当属最后的气球踩踩踩环节,学生们在操场上欢快地你追我赶,欢快的气氛中也是我们跟学生之间的距离又缩短了许多。而趣味运动会所有的活动都是以团队的形式开展,这很有利与学生们团队意识、集体意识。

  在支教期间,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收获了很多份意义非凡的师生情。在与团队成员的相处中,我收获了无数难忘的友谊和感动。同时,经历了一次完全不同的生活,度过充满意义的两周,结识了一群完全不同的人,这次支教活动,让我对这个世界、这个社会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这次开展在炎炎夏日里的支教活动,我们为农村地区的孩子带去了外面的世界的阳光,在他们心中撒下希望的种子。同时我发现,支教不仅仅是一种帮助,不仅仅是一种给予,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的收获远远大于我们的付出。

  我们很清楚我们这次短期的支教活动其实很难去真正的改变学生们心中根深蒂固的一些思想,但我们相信,至少我们能让他们产生一个意识,一个勇于去走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的意识,意识决定行动,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农村,走到外面的世界,发现外面世界的绚丽与美好。(通讯员 刘鹏青)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