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守护最纯真的笑容

  坐落于乐山井研的三江镇,以一座千年古塔,吸引汇集三江水脉,三江从各地涛涛而来,同样也为三江镇带来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志愿者。2019年7月28日,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Smile服务队委派四名大学生志愿者:王慧怡、麦丽嘉、叶凯丽、陈佳弦,赴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口腔知识宣教及义诊活动,冀望能改善当地青少年的口腔卫生习惯,提升口腔卫生质量。

  口腔知识宣讲: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难忘的事

  初识的第一天,小朋友们还略显羞涩,不过,志愿者姐姐新奇的解释牙冠的说法立刻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关注。“冠,在古时候有帽子的意思,就像树冠一样,牙冠也像一顶帽子覆在我们的牙龈上”。小朋友们也自觉地记录下老师在课堂上的笔记,准备第二天的回顾抽查。

  除课堂讲授外,老师还精心准备了与口腔知识相关的小游戏,像萝卜蹲,小朋友们分为牙冠、牙根、牙神经、牙釉质、牙本质。在游戏的过程中,即放松了心情,也巩固了课堂知识。“我们讲课的初衷便是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学会怎么爱护自己的牙齿,儿童预防这一方面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相信我们的授课的知识都能切实的为小朋友们所吸收”其中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如是说到。?

  口腔义诊:有点辛苦,却很值得

  这个夏天,对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的两位研究生来说,一定有着特殊的意义。工作的地点从一间病房、一件诊室,变为了课堂上,党群活动中心。?义诊小组的其中一位研究生如此说道:“完全公益的义诊对于我们不仅仅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更是一次挑战。”面对语言的差异、陌生的环境、简陋的设备,她们熟练运用课堂所学,在小朋友们诊疗单上记录下精确的诊断。虽然环境的简陋没有影响她们的热情,但是看到检查单上显示的颇高的龋齿率,还是让她们感到揪心。“如何降低偏远地区儿童居高不下的龋病,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在核老师的汇报交流中,两位志愿者提出了这个问题。短短的三天,可能她们的发现只是管中窥豹,但是,她们相信,即使只是一点细节,也值得她们去关注、去思考。

  我从千里之外赶来,只为你的一个笑容

  得知在三江镇金仓村有两位唇腭裂留守儿童,武汉大学Smile讲师团在武大口腔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凌晨老师的带领下,奔赴三江。

  7月30日下午,凌晨老师与其中一位9岁唇腭裂患者顺利见面(以下化名为“妞妞”)。据了解,妞妞的父母均在外省,家中只有三个哥哥,家人对唇腭裂的病况及治疗不甚了解,对唇腭裂的重视程度也比较低。

  经过初步诊断,老师发现妞妞口内情况比较糟糕,存在牙槽突裂和腭裂的问题。虽已进行了颜面修复手术但还未进行腭裂修复手术,并以错过最佳修复时期。语音发音也存在较大问题,目前形势较为严峻,如不加以关注、治疗,恐将对妞妞今后的基本生活产生严重影响。老师向唯一在家的哥哥具体描述了唇腭裂序列治疗的基本情况,微笑列车、嫣然基金等免费手术申请基金的情况,并向这个家庭赠送了Smile唇腭裂科普漫画,以期能为这个家庭带去一点帮助。

  同天下午,凌晨老师与讲师团与三江镇各位领导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凌晨老师表示,妞妞的情况已经十分严重,现在的妞妞虽然看起来面部已经恢复了,但是牙槽突裂、腭裂、以及两者所带来的语音问题将会对她的心理成长产生严重的影响。如果能有相关人员的介入,与妞妞的父母开展及时的沟通与对接,使他们切实了解到妞妞未来需要接受哪些治疗,这将会给妞妞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同时,Smile服务队将对妞妞的序列治疗情况进行长期的跟踪,及时为妞妞提供各类有效信息,帮助妞妞开展语音治疗,真正做到用行动为妞妞的微笑护航。

  “你的笑容是我对我们最好的回馈”本次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在这三天,Smile服务队却收获了平常难以接触到的人群与生活,走进基层,实地调研,他们发现了留守儿童龋齿率普遍偏高的现象;了解了唇腭裂儿童仍是一个缺少关注的群体;知晓了人民教师,乡村医生的诸多不易。他们也懂得了如何解决一个突发的棘手的问题,如何回馈村民的热情问候,如何去守护一个纯真的笑容。(通讯员 叶凯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