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感恩相遇,希望未来会更好

  2019年的暑假如期而至,作为中国科大共建绿色中国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一员,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于7月30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发,来到了西安市开展以“调研西安低碳出行发展状况、献计绿色生活新风尚”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在这次实践调研过程中,我收获了满满的温暖和成长。

  宝藏女孩,我的队长

  今年是我与文佳合作参加社会实践的第二年,我之所以再次参加文佳负责的社会实践队伍,是因为文佳是一个能力特别出众的队长,在她的身上我能学到特别多的东西。无论是前期任务分配还是后期的实践总结,文佳都会参与到其中,她乐于给大家分享经验,并跟大家交流心得体会,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由于实践前期充足的资料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实践队被评上了国家的重点实践队伍。

  还记得我们到西安的第一天,由于晚上12点之前必须上交当天的新闻稿,所以根据任务分配,队员们晚上回去后9点前必须要把当天的实践内容初稿写出来交给文佳进行修改。文佳是一位认真、努力、责任心很强的队长,在审阅稿件的过程中文佳会对原稿件进行批注,并详细的告诉写稿件的队员哪里应该怎么写,包括用词,语序和逻辑等,希望大家在以后写稿件的时候能够避免这些错误。由于文佳对稿件要求很严格而我们的实践行程又相当紧凑,所以在实践的每一天她都会修改稿件到晚上十一点半多,每一份实践稿件她都要至少修改3遍再进行提交。文佳这种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深深影响着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够向她一样努力和优秀。她曾经说过“如果想要取得一定的成绩,你就必须要下功夫才行”。 是的啊,我们只有通过努力才有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虽然道理很简单,但是万事都要真真切切的体现在行动上。从小事做起,提高自己的行动力和执行力,一步步走向那个优秀的你。

  爱一座城,希望它变更好

  千年古都西安是“一带一路”东西文明交流的枢纽城市,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了加快西安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关注绿色出行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的了解西安市的绿色出行发展现状,我们调研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方式和习惯。

  调研结果发现公交车和地铁是多数人选择的出行方式,但是仍有不少居民会选择私家车出行;由于大部分共享单车比较老旧、缺少维护,较少人数会选择骑车出行;距离较短的目的地,人们会很乐意选择步行;摩托车已经被禁止出行,但是经济快捷的电动车越来越成为人们喜爱的出行方式。说起电动车,我在西安的这几天也深刻体验到了道路上横穿的电动车。由于电动车驾驶者不是特别了解交通规则,这些横穿的电动车很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甚至是交通事故。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在居民区的一次问卷调查过程中,有一位86岁的老奶奶很热情的接受我们的调查访问。老奶奶是地地道道的西安人,她很爱这座城市,出行一般会选择步行或者公交车。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可选择的交通工具也变的越来越多。但是道路上不断增多的电动车也给人们带来了困扰,在道路上快速行驶的电动车的不文明现象很容易影响交通秩序、引发交通事故。老奶奶担忧的问题就是这些横穿的电动车,她说道之前在附近的路口出现过好多次电动车碰撞的事件,影响特别不好。她希望以后这种电动车不文明的出行情况能够得到改善,这样西安就会变的更好了。道路畅通是绿色出行的核心,所以只有遵守交通法规的电动车骑行才算是绿色出行。

  因为喜爱这座城市,我们总是希望这座城市的交通出行也能发展的更好。这座城是故乡,是我们扎根的地方,是出门在外时深深挂念的地方,这里有友好的邻居和家人,还有满满的回忆。因此,未来有必要实施电动车出行的管理方案,加强电动车驾驶者对交通法规的学习与遵守,实现道路畅通和人们出行高效。

  新能源助力西安绿色出行

  为了更好的调研新能源汽车在西安的发展状况,我们实践队参观了西安博晶新能源网约车营销中心。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的概念,指的是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此处我们主要调研的是纯电动汽车。

  经调研发现,西安市的公交车已基本实现由天然气汽车向纯电动汽车的转变,并且用户对纯电动公交车的使用体验也较为良好。为了更好的推广新能源汽车,政府也推行了一系列的优惠补贴政策。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和推广的过程中,电池充电以及充电桩的安装问题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另外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较差、公共充电桩的普及问题、居民对纯电动小轿车的理解存在一定偏差以及纯电动汽车的自我宣传不足等也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新能源汽车作为绿色的交通工具,在不断完善其性能的同时应该被大力推广和宣传,我也希望以后我的家乡的汽车也都能够被这种新能源汽车所取代。绿色出行,从我做起,让蓝天白云不再是梦。

  8月4日,虽然为期6天的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但是倡导绿色出行、响应低碳生活的步伐不会停止。我与我的小伙伴们深刻认识到了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选择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出行方式才能够更好的建设绿色中国。新时代,我们作为青年学子应该有新的作为,倡导绿色出行,响应低碳生活,增强个人的社会责任感,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通讯员 赵然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