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最美的遇见,最难忘的经历

  岁月的流逝,人生的短暂,造就了时间的宝贵。时间是天使,它造就了人生的价值;时间是恶魔,它造就了岁月的流逝。不知不觉中这次暑期三下乡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过去的日子如风而去,如水而流。想抓也抓不住,想回也回不去。好在,蓦然回首,那些满满的美好的回忆还在灯火阑珊处。三下乡的这些日子里,我们组织过很多团建活动,每一次,不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会强调:希望我们能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那么,我的初心是什么呢?

  能来得到来参加这次校级三下乡的机会,对我而言实属不易,弥足珍贵。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那个时候,在我心里就已经种下了一颗当一名光荣的志愿者的种子。此后,忙碌的中学生活再加上不了解志愿服务途径,我一直未能如愿。这次暑期三下乡,是我第一次正式的以一名共荣的、梦寐以求的志愿者身份来深入农村参加志愿服务。当我如愿以偿地收到那份校级三下乡名单的那一瞬,我欣喜若狂到完全已经忘却了递交三下乡申请时的那份忐忑和填写申请表时的谨小慎微。

  初到东海的第一天下午,我们就在带队老师的安排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分团的志愿服务。盛夏的七月,刺蛰的阳光倾斜在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脸上,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怀着对社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三下乡开始的钟声准时敲响。

  印象中,记忆犹新的是一位姓杨的大叔去我们的便民服务点寻求帮助。当时,他紧紧地握着我们志愿者的手,焦虑的看着我们,眼神里充满了期待。“当你感觉被别人需要的时候,你是幸福的。”这一刻,我对这句话深有感触,仿佛找到了我此次下乡的意义所在。

  在这以前,“我们团队的存在有什么价值?”“我们团队所做所为对于基层有什么意义?”我对此颇为困惑。“七彩阳光普法宣讲团”,不像“爱心医疗团”、“科技支农团”等偏动手实践的团队,他们对于东海农村的服务贡献一目了然;而我们,能做到仅仅局限于理论支持:普及法律、宣传禁毒防艾知识;甚至,我倒更钟情于“教育关爱团”的志愿工作:能和孩子们一起画画、聊天,能最直接的把自己想要表达的爱给他们,这是更加符合我对志愿服务的常理认知的。

  那天,一整天我们都在帮助姓杨的叔叔解决他遇到的麻烦。离别前他对我们说:你们是我见过最有耐心的人。我豁然开朗,对于接下来几天的志愿服务也充满了的动力。

  三下乡,不仅是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最佳途径之一;也是提高大学生个人综合素质的最优方式之一。三下乡对于我个人而言,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一个很好的锻炼的机会。

  就像我们带队老师说的:能参加校级团队下乡任务的同学,都是各个学院最优秀的。的确,周围小伙伴儿们的能力我们有目共睹。临时团支部的小伙伴儿,总能把团队任务做得格外细致;每一个队员也都是日复一日的挑灯夜战,希望能把调研报告、实践心得完成到最好。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有的是弱者,有的是强者;有的要别人来设定目标,有的给别人设定目标;有的需要感情支持生活,有的需要意志支持生活。我大概在每一对概念中都会选择做最后一种人。(通讯员 张跃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