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也想学习兴趣爱好课

  2020年7月22日至8月5日,我与26名铜仁市在外就读大学生组成支教队,在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完小开展了为期15天的志愿支教活动,此次支教活动由共青团铜仁市在外大学生工作委员会组织,活动全称为:铜仁市在外大学生公益联合会松桃县分会2020年“青春烛梦·爱心护航”暑期支教活动。支教活动通过开展室内室外的兴趣课程以及家访等,致力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促进贫困山区儿童的全面发展。支教活动得到了松桃县电视台,铜仁市电视台,贵州日报,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等多个平台的报道。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一致肯定。

  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走进的紧张和害怕,害怕不能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学生,但也很期待,期待与他们的相遇。第一节课也就是第一次班会,我准备了一首诗《苔》,《苔》是清代诗人袁枚创作的一首诗歌。苔藓自是低等植物,多寄生于阴暗潮湿之处,可它也有自己的生命本能和生活意向,并不会因为环境恶劣而丧失生发的勇气。从而来告诉他们,不要因为我们出生在农村,而去抱怨我们的生活没有别人好,只要我们积极面对,像苔一样,用梦想做指路牌,逆境顽强,乐观坚持,我们的青春才会精彩,梦想终能实现。

  支教过程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修行,让因为疫情一直待在家的我看到了曾经经历过的童年。生活里的感动,是瞬间也是恰巧动人,没有刻意,没有声音,一个简单的动作,足矣!感动从来都不用准备真诚,也不需要刻意。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你我所见,皆是温暖。

  本次支教我带给他们的是“医学常识”这一课程,将自己专业所学知识通过简单易懂的语言.多媒体课件.视频资料等形式教授给小学生,指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如何做好对各种常见疾病的防护,切实提高了学生们的卫生防护意识。开始会害怕他们听不懂我所讲授的课,也害怕互动不积极,但实际上,从他们上课的积极表现和眼神中看出了他们对于我这么课的好奇与喜欢 ,也会积极去询问我一些其他的医学知识,但遗憾的是我所学的知识还不能够完全回答他们的问题,所以在他们学习的同时我也需要学习更多,作为一个预防医学生,传播预防知识是我的责任。

  为了消除梦想与遗憾之间的界限,我们架起一座桥梁,通过一场文艺汇演,让支教老师忘记遗憾,给孩子们留下回忆,在欢乐中尽情的释放梦想。记得当时的我会因为他们的不勇敢和不用心而痛哭,不过很感动的是他们知道我难受了,都勇敢的去站上了舞台,所以你看他们都多么善良和可爱啊。

  这段日子与孩子们朝夕相伴,走过相遇,跨过相识,再到相知,最后分离,这期间有太多太多的感动了,会给我分享他们的零食,会给我讲他们遇见的有趣的事,犯错误会悄悄给我塞纸条说对不起,所以这样一群真心对待我们的孩子知道我们的离开怎么不会难过啊。也很幸运参加了这次支教活动,不仅自己有站上了讲台的经验了,还给学生们普及了一些简单的医学常识,这次也让小朋友们对常见的损伤有一定的了解与应对能力了,这也正是我此次来支教所要达到的目的。(通讯员 杨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