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藏蓝青春,责任与初心

  实习,入岗前的第一站,也是真正能够体会公安工作的一站。6月24日,我来到南京市建邺分局江心洲派出所进行实习。从6月24日至9月4日,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让我已经完全融入到了这个工作环境之中,我参与了窗口值班,跟随民警接处警情,治安案件的办理,上传电子卷宗等工作。

  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民警对计算机进行组装和提取整理有用的文件信息;从协助师父制作笔录到自己来制作笔;,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抓捕行动如今也有自己在其中忙碌的背影。作为一名即将毕业正式踏上岗位的预备役警官,亲身经历各项勤务工作同一线民警同吃住共战斗,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公安工作的繁重和艰苦,也体会到了一线民警对于工作的热爱以及负责。

  记得第一次接处警是一起现场纠纷事件。我跟随师父迅速来到了事件现场进行处理,该事件是开锁师傅与住房客户之间的纠纷。从与双方各自交流中可以总结出他们的纠纷在于锁匠认为“我帮你开锁,你需要拿出一些证明,来证明这间房间是你所有的”,而住户认为“我现在找不到能够证明的东西,而且我自己住的房间我还需要什么证明”,我在一旁学习师父如何调解双方的矛盾,如何用简洁精炼的语句让双方了解对方的用意并且平缓自己的情绪,让他们知道其实对方也是为了自己着想只是用词过激了一点。最后,他们在了解情况过后也为自己之前的过激语言给对方道了歉。在路上,师父告诉我:“警察作为纠纷双方的沟通桥梁,要秉持着中立的态度,保留、包容彼此的不同意见、钝化矛盾,多归纳双方认可的关键点以致达成共识化解矛盾。”人民警察区别于其他行政机关的特点之一就是会接触到不同的群众和不同的事情,因此,我认为群众工作能力是我们入岗前最重要的一项能力,而师父也很好地向我展示了如何正确地运用这项能力在处理矛盾纠纷,使我受益匪浅。

  前段时间连续的暴雨天气,上下起伏的长江水位线,牵动着全城人民的心。江心洲,我所在的驻地是一座紧靠主城的江中绿岛,也是这次汛情比较严重的地方。虽然江心洲遭受着上涨江水的威胁,但是防汛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旗杆渡口是洲中地势低洼的地方,我们全所人员在所长的带动下出动,与志愿者、党员干部一起搬运沙袋做成江堤,我们知道身后是整个岛三万多居民的安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渡口形成了内三层外三层的江堤。而汛情并没有结束,继续的下雨让我们不敢就此而掉以轻心,沿洲岛20多公里江堤上,平均每公里就设置了一个防汛值守岗亭,24小时的巡逻值守,用竹竿戳击地面,查看是否有渗水的情况。在三年前,还在部队时的我以军人的身份也曾参加过抗洪抢险行动,如今退伍不褪色,作为预备警官的我仍处在防汛一线之中,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参军以及从警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雨晴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团结一心,排除险情。请人民群众放心,有我们在!

  警察是什么?警察就是照进一座城市的光,不管照到多黑暗的角落,都不会因此改变了本质。警察是守护一座城市的墙,无论是多大的困难危险,都会保护在人民群众的身前。实习生活加深了我对警察这份职业的热爱,更加坚定了我当初退役从警的选择。无论是当军人或者是当警察,我都愿意成为那个在群众之前负重前行的人。(通讯员 夏铮)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