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做最美的超级英雄

  2020年8月22日,我和同学在张公桥派出所见习期间,参加当地抗洪抢险工作。

  这世上本没有什么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有着那么一部分平凡人,愿用血肉之躯守护一方水土,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

  当无情的洪水猛兽肆虐中原大地时,总有英雄,逆洪前行。当你身处险境时,公安民警一定会来到你的身边,为你全力以赴,排除艰险。纵然面对天灾洪水,目之所及就是使命方向,而使命必达!

  2020年注定是被记入史册的一年,当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人们终于能松一口气的时候,七月初八月末一场持续的重特大暴雨又席卷而来,地处中国西南的四川省灾情严重,其中拥有三江汇流之自然景观的乐山市更是重灾区。洪水所到之处房屋被淹,良田被毁。这期间,我在市中区张公桥派出所见习,派出所辖区内也遭受到了严重的洪水灾害,师傅尚伟带着我和其他两位实习生采买并运送救援物资,加班加点料到按照派出所规划有序分发给受灾群众,在连续几天的抗洪救灾过程中,我们轮流换岗上任,始终和各政府职能部门一道抗洪抢险,始终和人民群众一起共度难关,在紧张而急迫的抢险过程中我深刻领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和意义!

  困难总是暂时的,在官民一心的努力下,再大的困难也只是纸老虎,再凶猛的洪水也击不垮人们维护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更也阻挡不了嘉州铁警和驻地人民解放军抗洪救灾的脚步。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预备警官,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尽己所能的付出和贡献我感到十分荣幸和光荣。

  我所见习的张公桥派出所在接到政府指令后,立刻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全体成员都处于二十四小时待命状态,辖区内总能看到民警匆忙而坚毅的身影,每次回到所内,民警们的鞋子、裤子上总是沾满了泥水和脏污。大家这些天昼夜颠倒,累了就拉上几把塑料凳拼在一起,躺上去,把帽子盖在脸上,眯一会儿。我的带队师傅看我这些天一直都跟着他东奔西跑,脚不沾地,就提出让我回家休息一天,说实话我真的很想好好睡一觉,家里干净整洁的环境和温暖舒适的被窝比待在这被冲毁堤坝的江边要好上千倍万倍,但是看着那些比我年长,甚至快要退休的老民警都不曾抱怨过累,哭诉过苦,我又怎么能退缩呢?于是我坚定的看着师傅那双有了红血丝的眼睛说:“师傅,没事!我还顶的住,不能退!”

  昨天,我们派出所接到一对老人的报警求助电话,说由于洪灾断水断电,家里储备的饮用水已经所剩无几,他们家又住在八楼,下楼取水十分困难,问我们能不能帮忙从附近的供水点提几桶水到他们家。在详细询问了老人家的地址后,由于师傅还有其他事情要处理,就让我和另一名实践的同学一起去帮助老人。一接到任务,我们不敢耽搁,赶紧提着所里的桶去打水。供水点到老人家不是很远,但由于路面有积水和淤泥,加上穿着雨靴,所以行走并不十分顺利。我们两个就这样来来回回提了六七趟,直到将他们家的所有蓄水桶灌满,连洗衣机也装满了水。临走时老人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就想留我们到家里吃饭,我们委婉地推辞了,笑着说为人民服务是民警的职责所在。

  是啊,作为和平年代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公安民警大多数并不是牺牲在第一线,而是倒在了过度劳累之下。但没有民警因此抱怨过,止步过,怠慢过,因为作为一名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不变的职责和出发的初心。

  记得刚上学时,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报考警校,我说不想辜负心中的那份敬仰和骄傲,不想过从家到公司两点一线的平凡生活,也想成为女孩儿们眼中的超级英雄。经过这次见习后,我想我的答案是:比起成为超级英雄,我更想当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当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始终庆幸我是一名警察。(通讯员 罗雨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