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实践中成长,在时光中沉淀

  2020年7月15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探寻中原文化”调研队在长垣市展开实践,对当地的烹饪文化进行调研。

  大一暑假的时候准备考驾照就没有参加社会实践,当我们宿舍的室友参加完社会实践回来给我们讲述她的经历后,我就决定一定要参加今年暑假的社会实践。不料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我以为今年的社会实践不会举行了。意想不到的是,正式放假之后就收到了学院要开展社会实践的通知,我兴奋不已,直接就报了名,我终于也要开始一段奇妙的旅程。

  这次的社会实践与往年不同,这次的社会实践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队员们线下实践,然后进行线上交流,带队老师在线上进行指导。由于疫情还没有真正的结束,队员们只能在自己的地方开展实践。队员们白天开展自己的实践,晚上回来之后在腾讯会议上分享、交流自己的经历于感悟。这种方式让我们这些“异乡人”接触到更多的社会情况,对那些在学校了解不到的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们明白我们的身上有更大的责任。

  在这短暂的十天时间里,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天下滋味,悉在庖厨”,生活里有酸甜苦辣,美食里也有,人们往往通过美食体会到了生活的个中滋味。炸八块,炸出来的是美食,同时炸出来的也是人生,没有长时间的修炼与沉淀,便没有绚丽多彩的生命。肉丝带底,炒与调的结合,热与冷的冲撞,两个性格、爱好、审美完全不同的人结合在一起或许会成就另一种生活。八大碗,每一个碗里都是一种独特的味道,拼凑起来就成了一桌盛宴,正如人生中遇到的亲人、爱人、朋友等,因他们的到来,生活才有了色彩。品美食,也是品人生,美食里蕴藏的烹饪文化,也是我们需要修炼的人生艺术。

  在实践过程中,我最大的感触是要有团队精神。虽然现在还没有真正地进入社会,因为还没有全职工作,但是无论是身边的人还是曾经看过的电视剧、新闻等,都特别提到要有自己的团队。像阿里巴巴、腾讯等,这些公司非常成功,应用范围遍及全球。它们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是其中一定有团队,而且团队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团队,在我看来,是一群志趣相同的人聚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拼搏、不言放弃。他们互相协作,共同帮助;他们分工明确,各怀绝技。他们中的每一个人是不可缺少的,缺少了就不完整了,团队的运作也会受到影响。不论我们是创业,还是做研究,只要我们拥有一个好的团队,我们就掌握了成功的一大要素。

  我的另一大收获是不论做什么都要是内心想要去做。所有的动力都来自内心的沸腾,如果我们做不到一件事,无论是搞好关系,还是学好知识,还是做好工作,都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想要去做。不去计较我们会收获什么,因为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即使不是预期的那样,也会显现在其他方面。要相信,我们的努力,都会被时光沉淀,等到时机成熟时,都会加倍回报给我们。

  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是社会实践带给我们的深刻影响并没有结束。它让我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踏上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去社会的这个大校园里见识世面、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它加深了我们与社会上各阶层人的情感,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它让我们明白我们身上的责任,让我们体验工作的生存之道,让我们进一步地锤炼价值观。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发奋学习,努力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适应时代的需要,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通讯员 李梦珂)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