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领养代替购买,有爱不流浪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学校采取了自愿返校的防疫措施,我们“希望猫洲”实践团队的成员便散落在中国各地。返校的同学承担了活动线下任务,线上的成员也分配好了线上的工作。虽然我们大都还未见过面,可是通过半个月的线上交流沟通,和思维火花的碰撞,我不仅收获到了一群优秀的队友,还增长了很多关于流浪猫救助的知识,并且树立了新的价值观: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请用领养代替购买。

  我参与的是线上工作,虽然没能用实际行动为救助流浪猫出力,算是一个遗憾。然而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为活动撰写新闻稿,我对于流浪猫救助也有了更多的理论知识,为以后的救助活动打下基础。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猫咪的人,在实践之前,还没有关注到流浪猫这个群体,我对猫咪的印象都是来源于同学的宠物猫,或是微博上的网红猫咪。它们大多被主人打理得干干净净的,拥有干净整洁的小窝,被定时投喂的猫粮,有的因为吃得太多运动得太少,全身肉鼓鼓的,主人为了让小猫保持健康,运动起来,甚至买了不少猫咪玩具,如猫爬架、逗猫棒等。宠物猫咪享受着优渥的物质生活和主人们无微不至的关爱,然而不是每一只猫咪都拥有家猫那样的生活。

  在实践中,我了解到有的流浪猫一生下来就面临流落街头的命运,没有食物,没有关爱。为了生存,它们养成了见到人就跑开的习惯,它们将自己隐匿在城市中,更加少受到人们的关注。城市中的流浪猫大多体型瘦弱,身上患着病,平时只能在垃圾堆里翻找东西吃,居无定所,还要面对天敌的威胁,境遇十分堪忧。所以我认为不管是在实践活动中,还是日后的救助工作中,应多向社会宣传“用领养代替购买”的观念,多一个领养人,城市中就少一个流浪的生命。

  然而在我们街头采访和问卷调查的结果中显示,许多人认为领养步骤多、门槛高,不如直接购买。但实际上,养宠需要投入金钱、时间与情感,是一次对自我责任感的深度考验。领养前的一系列步骤,恰恰是在帮助你确认自己是否可以对一个小生命负责。被贩卖的猫狗,其实其背后大多是无数条金钱的利益链,在购买之前,它们长期被关、反复交配,成为无良商贩手中的赚钱工具。与其购买,不如用领养给城市中的流浪动物一个家,让它们在满满的爱中长大。

  通过制作调查问卷,线上采访调研人群,我发现不少人都有养宠物的想法,其中以15-30岁年龄阶段的居多,这个年龄段的人群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大部分还没有自己稳定的住所,或是住在学生宿舍,或是租房、住在公司宿舍。也让我开始反思一个生活中的现象:我周围不少的同学有在宿舍养小动物,其中养猫的占不少数量。的确,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养宠物的想法,我曾经也这么想过。然而在宿舍养猫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宿舍是一个公共空间,进进出出的人流量很大,猫咪很可能会跑出去,找不回来就会成为流浪猫,其次是每到寒暑假,因为我们要返校回家,宿舍中的猫咪就无人照看,以及我们毕业后,如何合理安置猫咪也是一个问题。

  另外,猫猫的生活质量也与养猫的成本挂钩,为了猫咪能生活得更舒适健康,则需要更大的开销。作为学生的我们尚未经济独立,目前还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供给猫咪各种日常生活支出,若是猫猫生病了或是需要手术,作为学生我的们可能很难负担起这些费用。所以这时候,许多猫猫会被主人放弃或人为的抛弃,成为校园中的流浪猫,这些小生命的命运就一下子被改变了。

  我们养猫是为了获得快乐、陪伴等精神需要,我们与猫咪的关系正如一句话所说,它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而你是它生命的全部。猫咪用它的一生来陪伴你,而你在一个念头间就决定了它的命运。所以我们不能一时冲动就收养或购买猫咪,养猫之前,要先问问自己是否能做到永远不抛弃它,能否保证它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并补充相应知识,科学养猫,一旦养了一只猫咪,就要不抛弃不放弃,对它的一生负责任。在实践中,也有不少人与猫之间的暖心故事。一位好心的领养人曾收养过一只小黑猫,但因为得猫瘟抢救无效去世了,他仍然念念不忘,于是他在一次猫洲团队发布的领养信息中,找到了一只和他以前的小黑猫很像的猫咪,他立即决定收养这只猫咪,因为这让他感觉小黑又回到了他的身边。

  这次活动也让我坚定了成为动物保护人士中的一份子,即使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也将尽我所能,希望通过向社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城市流浪动物的现状,加入到救助流浪动物的队伍中。我认为传递爱心并不难,哪怕是随手的一次求助信息的转发,路边的一次投喂,都是为救助流浪动物出一份力。同时也希望国家有关保护流浪动物的政策能早日制定并完善,让社会上动物保护的公益组织不再用爱发电,以及使以虐待动物为乐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如果不爱,请别伤害,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通讯员 李美珍)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