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为爱护航,现在就行动

  “种一棵树最好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这是第一次高考失利后哥哥对我说的,这句话一直鼓舞着我,直到我成功上岸。而当我真正明白这句话蕴含的真谛时,是参加完这次暑期应急保障“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后。现在,诚邀大家一起来来听听我的感悟。

  2020年7月21日,阳光不燥,微风正好。这是我生命中极平凡又不平凡的一天。我跟随队伍来到甘肃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生活区门外,稍做等待后,一位穿红色衣服的大哥哥向我们这支队伍走来,后来了解到,他叫宋明宇,是本次给我们培训的老师。他待人热情,和蔼可亲。在做了一番介绍后,他把我们带到了本次培训的地点。培训教室环境良好,里面的设施比较全面,就是缩小版的一个教室。我们每天会接触到不同的知识,除了应急必备知识之外,老师还会我们讲课外的,拓宽我们的视野。

  他们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朋友。明明是第一次相遇,却感觉十分的熟悉。在他们的讲解下,我第一次区分清楚酒精和碘伏的不同,学会了简单的包扎,知道了人体的十项身体机能,学到了正确的锻炼方法。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这次活动中触动我最深的话,是宋明宇队长说的:“设想一下,如果有人问我们,为什么当急救员啊?”我想我们的答案都大同小异吧。“我们队伍里有一名救援人员,她的父亲突发疾病,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去世了。如果她当时会急救措施,或许是另一种结局”。这是宋明宇老师在给我们讲道为什么要学习急救知识时说过的一段话。多么令人痛心啊!这就好似,我们一直不知道它的重要性,当我们失去时,才追悔莫及。

  哥哥所在的公司在海外设了厂,他也被派去海外做员工,平时很少说英语的他,在那边与别人交流特别吃力。他不得不买翻译器,同时又努力学习英语。上学时,老师强调一定要好好学习英语,将来肯定会用到。但听进去的人恐怕很少吧!然而,重拾旧业学习英语,是现实的巴掌。警示我们,学了不一定会用到,但一定有用。不要再怨天尤人,各种抱怨,如果我们真正想做一件事情,就会去找方法,如果找不到方法,那就说明我们只找到了借口。现在种树,现在学习英语,都不算晚。

  在龙城广场科普宣传的那一天,一位叔叔让我看他的胳膊。我看到的那一刻,触目惊心,面积很大的一块伤疤。询问原因后,是烫伤。家里人在处理伤口的时候,手忙脚乱,让本能恢复很好的伤口雪上加霜。叔叔感叹道,“要是早点了解一些急救知识,也不至于这样啊”。生命的课题很大,我们每个人所做的功课也有限。但总有人会努力的去学习各种功课,保护脆弱的生命。活动结束后,我为家人讲了我所学到的,为家人普及了日常的一些急救方法。学习急救知识,不就是用来疼爱我们最亲的人的嘛,不就是用来帮助别人,惠及自己的嘛。

  “如果当时我们及时抢救,假如我们会急救”然而现实却是,没有那么多的“如果”和“假如”。每个人都知道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但真正去学习的人不是很多。错过最佳救治时间,追悔莫及的人,却有一大批。为什么不从现在开始就为家人,为自己种一棵安全树?刚开始学习的急救知识,会化作雨水滋润小树,专业的急救知识会化作雨露太阳,让小树茁壮成长。终有一天,小树会为我们遮阴避凉。我真的很开心,能接触到救援这方面的知识。对妈妈说100句我爱您,不如学一项急救技能。

  也许我们一辈子不会用到急救,也希望我们不会用到急救。但技多不压身,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这次暑期“三下乡”,将会是我大学生活最出彩的一笔收获。我遇到了优秀的人,学习到了新的知识,对那些在我生命中起波澜的文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将更加热爱生命,继续学习急救知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为需要我帮助的人,提供我力所能及的救助。为生命保驾护航,现在就行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讯员 刘志霞)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