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春似火,未来可期,你我共前行

  7月31日,湖北师范大学“爱童行:红色筑梦之旅”团队面对阳新县龙港镇八一小学农村留守儿童的线上支教开始了第四天的旅程。

  俗话说:“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经过了四天的相处,“爱童行”的志愿者们和八一小学的孩子们已经逐渐熟络了起来,孩子们也越来越活泼积极。尤其是一对一辅导的时候,这种变化更是格外的明显,孩子们更加愿意亲近我们,回应我们,这让大家都有一种欣慰感。以爱和关怀换来孩子们的真诚以待,是一种格外特殊的心情,充满着喜悦与成就感。

  而我们今天给孩子们带来的课程是兴趣课的诗词朗诵和安全教育课的食品安全教育,教会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学会在诗意中生活。

  在上课的时候,小朋友们面对志愿者老师的提问积极思考,互动,在收获知识的同时结下了深刻的友谊。我相信,经过这半个月的线上支教,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定可以收获满满。

  我当初选择参加支教队伍的面试,是觉得支教是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试问哪一个师范学校的大学生不曾憧憬过拖着行李箱千里迢迢去为孩子们支教?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无法实现实地教学的目标,只能采取云支教的模式,但这也阻挡不了我内心的向往,义无反顾的参与了这一次的活动。

  但是,当真正参与其中,你才知道,支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伟大,它如同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普通,却在生活中那么的不可或缺。对于我的人生来说,这一次的支教是永远铭记于心的。它让我见识了不一样的烟火世界,让我看到了我所没有经历过的生活。所谓历经人间百味,方可悟人生真谛。“爱童行”一路走来,收获如同星火,点亮了我们自己。

  曾经问过非师范专业却十分热衷于支教的一个朋友,你去支教,为的是什么?他理所当然的回答:“其实也不是说为了什么,只是觉得,看着那些小朋友们的笑脸整个人都平静了下来,我喜欢那种感觉。”是的,支教不是为了因为什么特别高大上的原因,只要看到孩子们满足的笑脸,听见那些稚嫩的嗓音叫着老师,就已经觉得值得了。至少现在的我是这样觉得的。哪怕再辛苦,孩子们一声稚嫩的老师或者姐姐,瞬间又觉得干劲满满。这种感觉,在之前我从未体会过。

  我们支教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五天,支教的时间是有点短。在这短促的十五天中,我觉得,我们能留给孩子们的就是一份思考,一份关于自己未来的思考。支教过程中,我们让孩子快乐地学习,我们快乐地付出。在我们离开时,孩子能思考自己的未来和努力的方向。我认为这是支教能给孩子带来的最大收益,也是我们志愿者最大的成功。

  有一句话说:“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支教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愿我们可以在这条路上播撒一路的火种,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且行且歌,歌出青春似火,歌出未来可期。(通讯员:黄文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