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坚守初心,稳步前行

  8月1日,我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雪野镇上游村各街道进行了关于疫情防控中农村治理情况的问卷调查,除完成问卷外,我还主要针对“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在疫情期间做了怎样的努力?协助的效果如何?”该问题进行了访问,通过与大家的交流,我了解到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此次疫情,并且严格按照政府要求做好防疫工作。商铺临时关闭,快递停运,航班取消,车站关闭,我们实施的每个措施都是在与疫情战斗。在这次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当代中华儿女的精神面貌,每个中国人都有着顽强不屈的精神。白衣战士们日夜奋战,钟南山教授也上了战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连夜建成,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援助武汉,蔬菜等物资也从各地被捐往武汉,志愿者们走上前线,青年大学生们也挺身而出来为祖国贡献力量。

  尤其是此次疫情中涌现出的许多志愿者更加展示出了中国力量,我被他们深深感动。他们放弃休假,不畏困难,以各种方式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志愿者医生、志愿者警察冲上一线,救治病人,检查交通;不能前往一线的志愿者们扎根基层社区,做好进入小区人员的检查登记工作,以及防疫消毒工作,严守疫情防控关,及时发现、严格防控、遏制蔓延。我们都是常人,但他们却能够在国家发生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在这些志愿者之间,有很多是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主动走出家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21世纪的大学生,更要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效劳!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接触了各类各样的人,普通的老百姓、医生、政府工作人员、超市售货员,当我们对他们进行采访时,他们首先会问,“这是做的什么调查,你们是干什么的?”,当我们回答道“我们是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做社会实践,是进行关于防疫情况的调查”时,他们对我们就会很热情,非常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并且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支持,我们被他们的热情和理解所感动。

  通过实践,当我问到“是否对战胜疫情有信心?”这个问题时,所有人都斩钉截铁地回答道“是,我们有信心,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从大家的回答中,我感受到了人民对祖国的信心,所有人都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因为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之努力,我们会打败一个又一个困难,顽强地走下去。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还感受到了人民的幸福感以及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期盼。在习主席的领导下,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人们变得越来越富裕,我们从老百姓的话语中、脸上的笑容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与此同时,老百姓也提出了更多的期盼,有些地方扶贫政策落实还不到位,政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还不够强,老百姓希望政府能够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政策,帮助贫困户实现真正脱贫。也希望政府能够健全应对危机的机构,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以便在危机来临时能够临危不乱。

  同时,通过与人民的交流,我进一步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我们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只有亲自去实践,我们才能够体会到生活百态,老百姓们的真实想法,才能够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该天的社会实践是整个实践的一部分,虽然只有一天,但仍然要做好。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之与社会相结合的信心和毅力。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我来说,是一个更好认识社会、适应社会的机会。

  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并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们要抓住锻炼能力的好机会,提升自身修养,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与意识,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时刻为祖国的发展而奋斗。在接下来的实践中,我一定会尽心尽力,为推动“助力基层,防疫抗疫”实践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张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