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梦一般的经历,最真实的体验

  2020年7月9日至11日,疫情的发生严重破坏了人们生产生活的秩序,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的成果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青岛大学自动化学院“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科技创新"国情社情调研团在山东省曲阜市对人民防疫抗疫、企业复工复产展开了调研。

  几天匆匆过去,三下乡活动便结束了,就如稍纵即逝的梦一般,短暂、难忘。但就在这几天的奔波、实践中,我接触到了最真实的体验。

  在进行三下乡活动之前,我一直以为那些企业、政府的领导们都是一副很严格、不近人情的样子。但在真正深入这些单位后,我发现他们的形象与我想象中区别很大。他们是身为90后、80后的前辈,他们讲解起来有很有耐心、态度亲切,完全没有架子。“你们是祖国的未来”,这句话似乎每一个领导都挂在嘴上。去石门山镇中学调研时,我们接到了学校异常亲切的欢迎与接待,老师们亲切、友好,校领导对我们也很照顾、嘘寒问暖;在曲阜工信局,科长们对我们期望有加,还主动为我们解答未来择业疑惑;在企业参观时,负责人生怕我们跟不上节奏,全程都在细心讲解。

  这次活动也帮助我对工信局这一政府部门有了更真实的了解。

  在进行三下乡活动之前,我对工信局的职务及工作范围所知甚少。但在这次活动中,我了解到原来工信局不仅仅是负责所谓的宏观调节市场与经济那样的模糊难懂的大工程,5G的全覆盖、高考时信息的屏蔽、对贫困户的一对一扶贫……诸如此类的如此细致入微的小工作,都也是他们的工作内容。这着实让我惊奇,原来,工信局一直活跃在我们身边,只是我没有察觉到而已。

  最令我震撼的是,政府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是有多拼命得在工作。为了让众多企业及时复工,经济运营科不得不每天处理排山倒海般的文件。同事们又因疫情全部隔离在家,导致全部的工作都落在了科长一个人身上。半个月未曾回家、未曾洗澡、未曾离开过岗位,一切,只为让更多企业早日复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这,便是敬业,是崇高。

  在政府统一协调、以及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之下,曲阜的企业、学校各团体组织的疫情期间复产复工复学终于顺利完成。政府的及时宣传、帮扶政策,企业的应急处理、转型工作,学校的各种安全备案……我意识到,正是众多工作人员的共同辛勤努力,才有曲阜如今“全面康复”的盛况。

  这次的三下乡活动更是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接触了很多以前都不曾接触过的东西,也让我学会了很多新的技巧和知识。许多工作都是第一次接触,比如网上制作问卷、与领导联系交接等。这些工作不仅增长了我的阅历,还培养了我的实践能力,更是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技多不压身”。我也明白了“有问题就要大胆地问”,以前在遇到陌生人,尤其是领导之类的人士,我都会有些拘谨。但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直接与领导面对面交谈,改变了我对领导刻板形象的认知,不仅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也提高了我的沟通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通过小队分工,大家各司其职,当面沟通,及时解决疑难,使任务完成速度及效率大大提高,这也让我见识到了合理分工与沟通的重要性。做好本职工作,相互配合,即便我们经验尚浅,也能发出光芒!

  在这几天与大家亲密相处、所有人共同努力完成任务的梦幻的日子里,我的生活真的改变了——变得多姿多彩了(通讯员 吕敬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