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满怀真心筑梦今夏

  时光飞逝,草叶枯荣,一年一度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再次悄然而至。今年已经是我第二次参与社会实践的活动,也是我第二次以“老师”的身份与前来参加“大学生支教课堂”的孩子们接触。但每一次的义务支教,都会让我产生全新的体验。如今,我加入德雅书苑“文明义安 同心筑坝”双线支教团队,首次尝试通过线上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交流。线上支教仅短短四天,我却在这特殊的支教方式中,收获了无数的新奇与感动,更明确了人民教师这一职业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根扎沃土,本固方能枝荣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们的职业的精神和哲学的原理,我们的工作的要求就是如此。为了给学生一颗知识的火星,教师应当从整个知识的海洋中吸取营养。”作为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学术素养是教学活动的基石和根本,本固方能枝荣。而作为即将走上真正讲台上的“实习小老师”,不间断的自我学习和沉淀同样必不可少。

  犹记第一次采用线上方式给孩子们上课,在讨论“我最爱的一本书”的环节中,有一位小朋友说道:“老师,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草房子》,您知道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吗?”听完他的话,我尴尬无比。因为我知道曹文轩的《草房子》是一篇极为优秀的儿童书籍,但总以“没时间”为理由无限拖延,没有阅读。尽管我及时答道:“既然是你最喜爱的书,那就请你来谈谈这本书讲了什么内容,好不好?”可那一秒内的难为情还是令我难以忘怀,我也因此而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广泛的学习和阅读是多么重要。

  一次次的支教课堂,不断提醒着我,为人师表,须得踏实勤恳、切实付出。用心写好每一份教案,用心教好每一次课程,根扎沃土,才能枝繁叶茂。

  坚定情怀,真心可传温暖

  在这几天的教学中,我发现,前来参与大学生支教课堂的孩子们性格各异,但那股求知欲和认真劲,却出奇地统一。每节课,孩子们总要将课件上展示的知识点一字不落的抄写在笔记本上,若没有来及抄完,肯定要着急;每次下课,他们总是会就课堂上的一些知识点提出问题,尽管有些问题提得天马行空,但那一脸较真却让我实在做不到草率敷衍……相处才短短几天,作为大学生支教老师,我愈发明确了义务支教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意义,更离不开这些机灵古怪的孩子们了。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内向的女孩,因为她胆子太小,不敢发言,所以我特别关注她。在数次对她回答问题的答案进行鼓励夸奖之后,她慢慢变得越来越积极勇敢,乐于回答问题。在某次课间,她在屏幕上打出了“王老师,我爱您”这一句话。短短六个字,让我在直播课堂上差点流下眼泪。我不知道对于一个内向的孩子来说,打出并发送这六个字有多难。我只知道,我用真心呵护着这个内向的小女孩,而这个女孩用感谢回馈了我的温暖,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实习老师”,所要坚定的情怀。

  躬行实践,实操淬炼真知

  走过一些路,才知道辛苦;登过一些山,才知道艰难;趟过一些河,才知道跋涉;跨过一些坎,才知道超越。社会实践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而能否把这个平台利用起来,做出好事,做出实事,同时让自己也得到收获与成长,这就要看个人。线上教学,不可控的因素太多。网络卡顿、设备难操作、师生互动不方便等多种原因都会影响教学效果。作为教师,作为教学的发起人和负责人,唯有努力克服,积累经验,熟悉平台,不断尝试。从一开始的不适应、烦躁,到逐渐摸索出规律,再到游刃有余地进行教学、提问……点点滴滴的成就感和欣喜感都凝聚在奋斗的过程中,更让我明白了:逃避困难很简单,但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取得进步;躬行实践很辛苦,但只有乐于实操才能淬炼真知。

  这是充满冰块凉爽和西瓜甘甜的慵懒假日,亦是大学生最为忙碌的假日。在这火热的夏天,我们用满腔热血,以实践为名,做出了一件又一件火热的事。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这个夏天,我们依旧在路上。(通讯员 王千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