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与孩子们互为老师的旅程

  今年的暑假对我来说是一个充满乐趣并且意义非凡的暑假,因为我参加了进入大学以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暑期实践活动——春雨服务队的学动力成长营。7月20日至7月23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以下简称“春雨服务队”)前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盛世路社区心悦工作室开展以“春雨润星城,暖阳照心田”为主题的第一期学动力成长营。

  说实话,从知道我成功地通过了报名申请的时候,心情是特别复杂的,既激动又紧张。激动是因为我们这次活动是一个校级重点的活动,我能够通过申请加入到这么优秀的团队内,真的非常高兴;紧张是因为进入这次成长营之后,我将独自完成从备课到上课的一系列工作,独自面对十几个一到六年级的小朋友,压力确实是很大。但幸运的是,我有一个特别耐心的队长,还有一群特别贴心的组员。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我们针对上课内容、环节设置、场地布置等开了一次又一次会议;在和工作室的沟通中,胡雅蕾学姐一次又一次地帮我们争取权益和便利;在大家时间有些冲突的情况下,大家都能为了他人而作出让步......这些点点滴滴让我真真实实地感觉到了这个团队的团结、和睦与温暖,我们就像是一个超级暖心的大家庭!

  在这次成长营中,我主要负责的是第一天的开营日,那可以说是第一期活动中最重要的一天了,前一天晚上压力大到睡不着觉,就盼着能把第二天的活动办好。刚开始和大家打招呼的时候我真的特别紧张,因为我真的是一个特别慢热的人,在这里要感谢团队的蕾蕾学姐、文龙和小智一起帮我主持大局。开营的时候有的小朋友比较内向,扭扭捏捏的不好意思说话,有的小朋友就比较大方,能够踊跃的站起来自我介绍。但是在我们不断的鼓励和引导下,小朋友最后都能勇敢的站起来说话,这其实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也缓解了我的不安,我觉得这次夏令营不只是我来教她们的,她们也教会了我很多。

  那一天里我最喜欢的是童心绘活动,让小朋友们画出自己最深刻的动漫人物。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位小朋友——王浩宇和石杰霖小可爱。刚见到王浩宇的第一面,我觉得他真的是属于班里的那种小调皮类型,叽叽喳喳的。但是,在画画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不一样的一面。他会因为一点点没有画好而反复去修改,会不辞辛苦举着画在有阳光的地方临摹,会用尺子精细的去丈量人物的角度,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认真、严谨的态度,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任的精神。在石杰霖的作品中有着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的是非观念,有着团结努力就能消灭困难的锲而不舍,有着一个属于孩子的五彩斑斓的世界。这让我想到我们已经多久没有这样去肆意的想象和表达了,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失去的和应该珍视的东西,我也希望他成为一个优秀作家的愿望可以成真。其他的小朋友,像是苗苗啊,余一啊,雨涵啊都非常的棒,她们都在认真仔细地完成自己的画,而且画的也特别棒。在这个活动中,小朋友不仅画出了自己喜欢的人物,也画出了自己的性格,自己的态度,自己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还记得刚刚开营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系列的麻烦事儿:投影仪没有充电线、挂幕布的坏了只能辛苦禹文龙用手举了半天、工作室临时要求换项目并且要求总是变来变去、下午正在素拓的时候天空中下起了雨、准备好的电影小朋友们竟然都看过了......但是尽管如此,我们没有自暴自弃说这件事情就不做了,而是想尽办法去解决困难,就算条件简陋,也在想办法把第一天的活动办到最好。

  这场活动真的是有甜有苦,本来以为我们将成为老师给孩子们上课,没想到孩子们也成为小老师,给我们的人生上了一节有意义的课程。这次的学动力成长营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感动与收获,小朋友们教会了我沟通、耐心、开朗,团队的组员们教会了我团结、随机应变、不怕困难和努力坚持。如果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一定会继续参加的,希望自己可以改正这次夏令营里存在的错误,成为一个更加优秀的小小老师!(通讯员 冷姝玫)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