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支教中学习 在感悟中成长

  7月6日,一支活力青春的的大学志愿者,满怀着激动与热情,满怀着认真与负责,满怀着一颗期待与爱同心,踏上了三下乡活动的征程,积极投身于三下乡活动,奉献青春,步入支教,服务农村。

  支教时光总是那么的短暂,那么的回味。时光流逝,这次支教又是再一次敲醒了我的警钟,再一次让我明白了自己未来在从教生活中的教务方向,让我更好地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教育理念与懂得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义务。

  在这次三下乡中,我主要负责支教方面。其主要有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以及刚步入初一的学生等支教对象。支教期间,我负责小学三四年级以及初一的学生。开始时,我利用了大约五分钟与学生们沟通交流,慢慢地引导学生们进入了学习的状态,时间短暂却让我受益匪浅:我懂得了身上背负起了这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懂得了这次支教责任的目的性与重要性。

  在这短短的时光里,我真正感觉到了队友们以及家长们的情真意切:由于肺炎疫情的影响,考虑到大家的安全问题,我们选择了线上辅导和就近线下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我线下辅导的学生是我们村的一户贫困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兄妹仨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我第一次到孩子们家的时候,天气酷热,齐奶奶热情地把家里的风扇搬了出来让我们有个凉快,好能认真学习。到了中午,齐奶奶和孩子们一定要我留下来吃饭,孩子们争着把自己的菜往我碗里夹,这一小小的举动,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真情与关爱。在休息期间,姐姐和妹妹还给我表演了课余时间学习的舞蹈,孩子们那一双双真诚求知的眼神,让我为之动容。面对这短暂的时光,队友们做到了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耐心支教着学生。在支教讲课过程中,我们主要帮助学生们更好的复习,又为学生们增加了新的内容,以保证同学们能接受到新鲜的知识,帮同学们尽量克服一些小缺点。或许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改变不了他们多少,但只要有一点点进步,我们就心满意足。课堂上,我们更是为孩子们开设了不同的课题,有学习、舞蹈、唱歌、书法等等。看着学生们脸上那灿烂的笑容,真的觉得好开心。

  ?我在这次支教中,线上辅导的是初一学生的语文,帮助学生们如何更快的适应中学的学习模式,扎实基础,以及一些学习方法与技巧。另外还以一种有奖问答的趣味课堂形式教所有孩子们该如何防灾减害:在发生地震时,如何受到保护、力求安全;在发生火灾或溺水事故时,怎样自卫逃生等等安全防范知识。看到他们好学好问的一面,心里真的很乐。他们很乖很听话,一个个认认真真听讲的可爱的孩子,我真的很爱他们。

  三下乡支教活动,它给予了我最真挚的友谊,让我学到了如何更好地与人际交往,明白了扮演角色的技巧,和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它是提升个人能力,挖掘个人潜能很好的平台。无论是传统教学活动的参与,还是特色活动的开展都会对我们今后开展真正的教学活动有所启示,更多的是一些值得我去思考领悟的东西。

  这的确是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虽转瞬已去,但它留给我的却是永恒而珍贵的回忆!(通讯员 牛文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