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回头看走过的路,尽是宝藏

  “做一支粉笔,清白一世;当一根蜡烛,奉献一生。”尽管只是短暂十天的经历,但回首望去,却是我一生中闪闪发亮的宝藏。

  支教知之非艰,行之惟艰

  几年前,当我也是一位小学生的时候,学校里突然多了几位新面孔,班主任告诉我们:“这几位老师都是来支教的大学生”。在他们支教的一个月里,几位新老师给我们枯燥乏味的校园生活带来了新奇与欢乐。他们离开的那天,我噙着泪在心里种下支教的种子。于是,当我看到支教团招新信息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报名了,经过两轮面试,我也多了一重新的身份——支教团老师。

  今年,疫情、洪水等灾害接踵而至,天空好似添了一层灰色,但那点点滴滴的人情温暖又给予了我们的生活一丝丝绚烂。那些白衣天使和抗洪战士给多少家庭带去了生的希望。我也渴望为社会付出一些什么。而支教团老师的身份给了我这个机会。在支教团的第一次例会后,我才发觉支教并非简单之事,而是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支教并不仅仅是简单地讲一堂课,最重要的是要突破年龄的跨度,站在小朋友们的角度将教学内容转换成一种便于理解的方式讲授给他们。我认为在教学这一方面,线上支教举步维艰,一是看不到屏幕面前孩子们的状态,二是得不到孩子们的实时反馈。于此,我们面临的挑战不容小觑。

  在授课方式确定下来后,大部分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每一个我们一起认真工作的场景都让我感受到了一个组织团结的力量;工作之余的欢声笑语也给我带来了人情间的温暖;每一次小小的进步也折射出了我的点滴成长。有人说,这种大学生的短期支教给当地学生带不来什么营养,只是短短的半个月,“来去基本匆匆,过后基本空空”。但我认为我们需要的不是在支教期间做一个“更好的老师”,而是要让孩子们对学习有思想上的转变,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让学生们在自己离开后可以在原有的条件下获得学习的进步,这是我们能够留下的,也是我们支教的价值所在。

  扎于现实的理想,才能开花

  支教对我自身来说,是一件一直想追求并完成的事情,也算是一个小理想吧。而我深知我的不足之处,在很多场合我都表现得十分怯懦,不敢在众人面前讲话,因为这一缺点我曾失去过很多机会,也受到过不少指责,但我始终没有放弃改变,我开始尝试接受挑战。于是,我加入了支教团。

  在第一次试课时,尽管在课下准备很久,但我的表现仍然不尽人意,言语失去条理与逻辑。那天晚上,我思考良久,我过于在意别人的眼光而导致自己不够自信,过于急切地想表现得好一点却适得其反。但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我不能总是这样啊,我做出这个选择就是要逼着自己改变的,不要三番五次地想着去逃避啊,勇敢地面对才能解决问题。”在这一段短暂的时光里,我尝试改变,认真备课,学习写新闻稿,直播授课时也变得沉稳不少,受益匪浅。

  不想做你们生命中可有可无的过客

  亲爱的同学们,我常常会想,我该以什么身份与你们相处呢。比起老师,我更想以朋友的身份与你们度过这段时光,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但又因为今年的特殊情况,我无法与你们面对面的交流,与你们相处成了关山阻隔之事。我渴望与你们成为朋友,我想把我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分享给你们,想帮助你们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想与你们促膝谈心。

  这短短的十天里,我时常会因为得不到同学们的回应而迷茫,因为我不知道你们的听课效果如何、是否习惯我的讲课方式,我想知道你们有什么学习困难需要我的帮助。现在,我仍然可以体会到当我收到那个同学的反馈时的喜悦,就好像是一束柔和的阳光温暖了我的心田,也给了我一点光芒让我看清前进的方向,给了我足足的鼓励让我变得更有力量。而我也希望因为我的存在能给你们带来一些暖阳的力量。

  有时,成长是一瞬间的变化,成长也离不开那些陪你经历的人。在这短暂的支教时光里,那些跟我一起支教的朋友们,那些素未谋面的孩子们,都是我要感激的人,因为你们,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通讯员 王依达)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