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留实践之光,守心灵之窗

  小学作为个体成长的重要阶段,正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加强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成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2020年7月10日,西华师范大学心飞扬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四川省射洪市曹碑镇兴隆学校,在实践中走近学生,在实践中打开同学们心灵的窗户。

  留守儿童,这个并不陌生的字眼,是经济社会发展所孕育的特殊群体,也是农村小学的主要生源。由于父母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条件的不允许,这部分孩子大多都在农村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隔代教育衍生出的留守儿童在长期缺少父母关爱中渐渐长大,他们的内心的小树洞在生活的压力下满满封锁,关爱留守儿童,要从他们的心理渐渐走进他们的心灵。

  问卷调查,照亮心窗

  生活是一面镜子,方方面面都是自己的影子。在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通过让同学们填写他们在生活中能做好的每一件小事来了解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状态和安排。或许是平时很少接触这类问卷调查,在刚拿到问卷的时候,同学们有些不知所措,后来在老师和实践队的带领下,同学们很好地完成了调查填写。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发现有60%同学会回家帮助爷爷奶奶打扫卫生,有30%的同学在放学回家后还要帮助家人烧火做饭;有70%的同学在家会自己整理房间;有8%的同学在课外时间喜欢画画或者唱歌;有10%的同学课外没有找同学一起玩耍的安排......据悉,很多同学在课外都没有固定的时间安排,自己平时做的事大多数都是与家庭生活相关的,对于自己的爱好之类的并没有花费过多的时间,对自己心理的想法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思考和认识。

  心理宣讲,点亮心光

  实践队的队员们在与同学们的朝夕相处中渐渐变得熟悉起来。同学们也从刚开始的躲闪慢慢地愿意和队员们一起玩游戏。前期的调查发现,许多同学在学习生活中,面对难题,不敢自己做打算;遇到繁杂的事,不愿自己做,而这些都是缺乏自信的表现。所以实践队以“相信自己,我能行”为主题,为同学们开展心理健康宣讲活动。“什么是自信?”、“自信和自卑的表现”、“考试心理”、“如何做好心态管理”等都是本次活动的重点内容。同学们在宣讲活动上积极提问,踊跃发言;队员们创新活动开展形式,通过考试心理角色扮演,自信心理活动交流分享,击鼓传花分享心理活动等形式让同学们积极参与了此次心理宣讲活动。“同学们面对上课为什么不敢发言呢?”,“害怕自己回答错了,受到老师的批评”,“害怕自己回答错了受到同学的嘲笑”其实这些担心都是对自己不够自信的表现。但是只有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自己才会有面对更多未知的信心。

  每个孩子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存在的小行星,他们的轨道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搭建,他们的轨迹需要我们的共同照亮。不论是学习生活中缺乏自信,是因找不到目标学习而产生厌学,还是在于其他同学交流时不会合理处理而产生不合群的心理等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地方。定期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形式多样的心理疏导,各式各样丰富的课余活动,正确的心理观念的引导都是未来可以帮助这些孩子的有效方法。“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关爱留守儿童心理的征途上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定会在实践中照亮他们的未来,守护他们心灵的窗户。(通讯员 王麒兵)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