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忆英烈,望未来

  7月28日,我以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萤火虫”暑期社会实践队之红色文化寻访团成员的身份前往了安徽省利辛县烈士陵园,并顺利开展了“忆英烈”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我不仅学习了当地的红色文化,也进一步领悟了红色精神的内涵。

  利辛县烈士陵园位于偏远宁静的路集村,初到村庄,陌生的环境给我带来了一些麻烦。不过,在村民的热心帮助下,这些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了。在陵园内,一位当地的老奶奶更是热情地与我交谈,向我介绍陵园的发展历程。村民们热情开朗、朴实无华的性格让我不禁感叹,这或许就是红色文化的力量——在潜移默化间对人的思想、行为产生积极向上、不可磨灭的影响。 图为当地的老奶奶向实践队员介绍陵园的发展历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祎情 提供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逐一参观了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和烈士墓群。当我站在悼念广场的中央望向气势恢宏、大庄严的烈士纪念碑时,我为它的气势感到震撼。望向它,我心中的信念感也愈加坚定了。

  在革命烈士纪念馆内,我看着那一张张虽面容青涩但眼神坚定的英烈照片,我对他们既感到敬佩,又难忍伤感。在那个动荡不安,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没有选择逃避或是屈从,而是不断探索,采取了多种方式去反抗日寇的侵略和国民党政府的统治。有斗争就必然有成功与失败。他们有青年人应有的朝气,但摒弃了其实可以被世人谅解的冲动。他们明白在民族大难面前青年人必须要成长起来,主动去肩负时代的重任;要积极起来,带领人民去寻找民族、国家的未来。因此,他们在面对成功时会有喜悦,但不会有骄傲;在面对失败时会有不甘,但不会有颓废。他们真正做到了将青年人身上的优秀特质无限放大、充分利用,不以年轻为借口放任错误、不足的发生。这也正是我们当代青年人需要反思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国家,面向极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懂得报效国家、努力奋斗,我们将青年人的汗水张扬地洒在社会的每一处,期盼着能收获最甜美的果实。可最终的结果并不是都能尽如人意,而我们是否又做好接受现实的准备呢,是否能直面自己的不足和错误而不去寻找借口呢?革命先辈们在与我们相仿的年纪用他们的行动为当时的青年人,也为后世每一代的青年人做出了最好的表率。青年人需要朝气蓬勃也需要谦虚谨慎,需要斗志昂扬也需要不卑不亢,需要能创造未来的智慧也需要能接受现实的勇气。站在纪念馆中,我看向那一张张黑白的照片,我发现他们是多么的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跟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我来到了烈士墓群。“禁止喧哗”的提示牌提醒着游客不要惊扰长眠于此的133位革命烈士。其实来到墓群后,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保持安静,谁也不忍心打扰烈士们的安眠。我看着一块块墓碑,耳边回响起了工作人员在烈士纪念馆内的解说,“革命烈士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是他们的精神永存在我们心中。这份精神不能忘记,这份精神需要传承。”此时,我的眼眶不禁湿润。先辈们不惧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无论何时都值得人们弘扬和学习。在工作、学习中我们要明确自身的责任义务并积极承担;在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向周围的人伸出援手等等。精神的弘扬与传承需要用行动来落实,更需要用行动来加力。

  参观烈士陵园,寻访红色文化,在受到激励之余,我也暗下决心,不论现在还是未来我都会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取成为一名本领过硬,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的时代新青年。我也将继续学习红色文化,弘扬红色精神,努力不负时代使命。(通讯员 汪祎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