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平凡中绽放不凡

  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防疫抗疫调研分析实践队为学习疫情期间抗疫防疫英雄事迹的精神于7月25日在线上开展了云采访的实践活动,该活动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周的时间。上一周与一位位防疫抗疫人员的交谈,让我深切感受到他们的艰辛历程,背后一件件感人心脾的抗疫故事和一直不断支持他们的责任精神。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他们也曾只是我们身旁的平凡人,但却在这一次挺身而出去勇敢的作为与新冠疫情对抗的逆行者。虽只为平凡人中的一员,但都做着不平凡的事;而他们立足的,正是他们身上担任责任。

  第一次的会议是起始,更是点醒自己的钥匙。

  唐山底孕育的人儿,唐山里无惧的精神。清楚的记着,那天清晨我第一次正式参与云采访的活动,昨夜的大雨还未消退,看着灰朦的窗外,还未睡醒的我嘟囔的打开电脑,进入第一次的会议现场。面前显现的是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从容自信的接受着采访,认真的回答着采访员问出的每一个问题。可当她回答完“对于疫情有什么收获时”,我的心中却感到一颤。当唐山疫情爆发时,她的父亲第一时间就冲向了前线,从早到晚的排查让父亲的工作量激增,感染的风险与焦虑的情绪一时间涌上了她的心头,是依然待在家中还是和父亲一同抗疫,显然,她很快选择了后者。从成为预备党员时,她的父亲就曾对她说过”你是否想过成为党员的意义呢?”;而从那一刻开始,她就已经将党员的职责担任在身上。

  诚然,相比于堕落在享乐的人们,参加社会实践,认真学习已经算上践行了一位作为大学生的职责。可面对工作,面对任务,我却不能像那位唐山志愿者一样,像她一般去将作为一位唐山人,一名党员乃至一个抗疫战士的无畏奉献精神,恪尽职守的义务担为己任。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很快第一次会议的采访议程就结束了,采访员忙碌着整理使用过的资料,记录员则正紧锣密鼓的开展采访对话的录入,而我作为本场会议的撰稿者,本想乘大家无暇顾及他人之时回到身后的床上打瞌睡而后,却已然被她的这段经历所点醒。“身为党员的能够发一分光就发一份光,承担好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她的职责;而当下平凡的我,虽无大作为,但也更应该为眼前事而立职尽责,去点醒当下的自己。

  幡然悔悟需即时,采访过程中我收获满满

  “浪子回头金不换”虽被人们说的烂俗,却总蕴含它的道理。从第一次会议后,我便开始渐渐去改成过往行事拖拉,好逸恶劳的生活姿态。一周的防疫抗疫采访闪耀着需要平凡中不凡的星火,有不惧风雨中伫立站点旁的志愿者,有奔赴校园解疑答惑的导员,有远赴他乡日夜兼程的老师,还有好多在疫情中无畏冲锋舍己为人的逆行者们。他们也曾和我一样,有时会迷惑未来,有时会贪图享乐,但在疫情来临之时,在需要他们挺身而出之时,他们总是会勇敢的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忘掉自我,心系他人,去完成精神的升华,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眼下生活中,仍有许多大学生依旧在放任自我,去抛弃自己应尽的责任。他们或沉迷享乐,或陶醉清闲,但经历这次的三下乡活动,我始终相信着幡然悔悟的时间永远都有,而只有洗心革面在虽平凡的现在,才能在未来平凡日子中一次次尽责姿态下所积累的经验历程,让你在平凡中绽放不凡,完成学生时代乃至生命的高光。(通讯员 钟广华)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