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凭萤火之光 点亮片片星芒

  7月10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共15人参加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一起走访村民、给当地的小朋友上课、慰问退伍老兵……几日生活虽然短暂,但是大家发挥自身特长,增长见闻,在心中深深地根植下服务他人的意识。而安康市旬阳县也在每个人的心里留下了独特的记号。

  本次“三下乡”活动以团体活动为主,为促使日后团队成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之中,赓续奉献精神,发扬团结协作、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作风,在日积月累的基础上得到更多的锻炼,xx院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将爱国奉献、“西航文化”、“军工文化”薪火相传,不断续写定向培养士官的新时代风范。

  为大力发扬教育奉献精神,“萤火虫”队员们通过书法、手工、音乐和军事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对小朋友进行面对面线下授课。同时,志愿者们以知心朋友的角色与小朋友们进行的交流,深入地了解小朋友的思想。并向他们宣传了部队文化,让小朋友们更加了解部队和军人,树立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意识。此外,热心的志愿者们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一些安全教育知识。当然,志愿者们还与小朋友们做游戏开展课外活动等。萤火虫队员们用所学的知识去服务那些需要的人,对孩子们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的同时,也是让自己获得了锻炼,更深化了自己心中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以及为社会做贡献的热情。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脱贫攻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作出的重大决策,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萤火虫”队员挨家挨户进入村民家中,深入了解基层民生,在了解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后,队员们都感悟颇多,也纷纷表示愿意用自身所学服务基层,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希望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回望峥嵘岁月,信仰的力量令人动容,老兵退役不褪色,胸中常存报国心。慰问老兵传承“红色精神”,队员们怀着这样的心情前去拜访了退伍老兵陈先礼的家。老前辈今年92岁,于1948年入伍,曾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1950年便踏上了前往异国他乡的征程,这一年的抗美援朝战斗,却是一生的刻骨铭心。作为一名战士,他不惧危险,勇于战斗,光荣负伤,如今头顶上仍留有子弹擦过的伤疤。

  陈先礼老前辈讲述到:“1951年在朝鲜战场的时候,有一次我带领一个班俘虏了美军整整一个排的兵力。子弹从身边滑过,炸弹落在战壕旁边。美军装备先进,驾驶着战斗机在我们头顶上空盘旋,那炸弹一股脑地倾泻而下,丢在敌我双方阵地。那时战争打得非常艰苦,我们的武器远远不如美国,但就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把美国打到‘三八线’以外,迫使他们在停战协议上签了字。”

  抗战老前辈身上那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红色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于心,从而投身于无限的奋斗中去。这些老前辈当年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应征入伍,在民族危难之际,在国家需要时,他们挺身而出,为国防建设、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当他们需要我们时,我们也应尽力温暖他们最后的岁月,让抗战老革命的精神流传后世。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军实践。当老前辈得知18级学员即将参军入伍时,激动的鼓励学员们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参军报国。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不断散发自己的热量,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军实践。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要凝聚青春力量,助力教育扶贫,不忘红色记忆,关爱退伍老兵。我们要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在正值青春的年纪发光发热,让我们所深爱的祖国越来越好。(通讯员 杨沛奇 危思来)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