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最是痴情于此,尤恐相逢于梦

  有人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从前的我不相信遇见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直到今年的7月,遇见了三下乡,遇见了秦岭,我才意识到,原来有的遇见,如同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今年有幸成为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守护秦岭”小组的一名成员,一起在热血燃烧的7月守护秦岭,保护家园。这也是我第一次和三下乡实践调研相遇,但由于疫情,我无法和队员们在线下相遇,只能通过网络平台和大家一起云守护秦岭。  

  从最开始报名,到面试,再到第一次视频会议,最后再到沣河森林公园的调研,这几天经历的一系列过程让我刻骨铭心,或许今年夏天将会是我最难忘的夏天,是三下乡实践让疫情期间沉寂的我重新燃了来。

  ?曾经的我总是对支教怀揣着无限的憧憬,天真地认为作为青年学生,唯有参加支教才可以燃烧我们的热血,但其实青春不止于此,热血也不一定燃于此,直到我遇到了暑期“守护秦岭”调研,我才意识到最是痴情于此。

  到今天,2020暑期三下乡已过半,这期间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就好像在我的7月画下了几幅美丽的画卷。

  回想起来,这过半的调研时光,恰似于梦中相逢,飘渺虚幻。身为一个长年居住在秦岭山下的人,我却从未对大秦岭有过过多的认识。记忆始终停留在近些年的秦岭保护工作上。但是,当暑期调研开始初期,制作好第一份调研问卷时,我才意识到,原来破坏秦岭的行为依旧时有发生,当地还是有许许多多的人保护秦岭的意识过差,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此时则更应该注重秦岭保护,做好守护秦岭的卫士。

  人人都道:秦岭是人类生活的后花园,这话亦是不假,走进秦岭,看到的是苍苔留虎迹,碧树障溪声。仰望着天空看到的是滋养着青山的蓝天。葱郁的青山感染着每一位队员,也好像在提醒着我们保护秦岭在所不辞。

  调研中期,走访沣河森林公园周边时,发现地上的垃圾少了,“别墅”也少了,看到这些,不禁要为政府的保护工作点赞。但是,走访当地居民时,才发现当地仍有许许多多的居民不了解政府新出台的秦岭保护工作条例,不清楚习主席对于秦岭保护做出的要求。听到这些话,心中不由升起了无法推卸的责任,即使秦岭保护工作此时任重而道远,但是既然我们痴情于此,就一定要将守护秦岭的责任尽好。

  此时,线下调研已到达尾声,但守护秦岭的工作并未就此止步。

  今年的三下乡实践,主要的方式是线上云进行,队员们多是在线上交流工作,在每一次线上讨论时,我发现尽管线上调研有许多的困难,设备、网络随时有可能阻止工作的顺利进行。但是困境散去“星河“来,对于每一位”守护秦岭“小组的队员来说,这星河便是秦岭家园越来越好。

  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如今也已快接近尾声,这段时间看似很短,但是它却燃烧了我们的整个7月,每一天调研组的队员会认真查阅许多资料整理数据,宣传组的同学也会每天活跃于“微博、公众号“等等平台,宣传秦岭的动植物也宣传当前的秦岭保护工作。

  在秦岭生态保护区,有许多工作人员用一辈子守护着秦岭的一片水土,虽说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但是这些天,队员们也在月光的陪伴下,驻守在电脑面前,敲击着键盘,默默守护着大美秦岭。

  实践之前,老师告诉我们,调研要用心,只有带着心去感悟,才能从调研中获得更多的东西,此时此刻,想起多个和队员们努力的日日夜夜,想起秦岭的一草一木,我想这就是我努力守护秦岭的意义所在,最是痴情于此,最是贪恋于此。(通讯员 严钰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