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流的是汗,收获的却是人生

  为期五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结束了,辛苦而充实,沉重却又充满欣慰。几天的奔波忙碌,受益匪浅。我们团队一行20人走进临潭县的六个村庄,为那里淳朴的村民、可爱的孩子普及了医学保健知识、义诊志愿服务;而他们给予我们的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一种深刻、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认识。在我们团队对当地村民进行医学知识宣传教育及调研过程中,我们才真正感受到一些基础医学知识在农村的匮乏,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决定、做法是有意义的。

  经过此次实践,让我们也知道了,“课本”所述可能只是知识的一个维度;唯有亲身经历,切身体会,才能感受其中冷暖,才能真正的去了解到别人所需要的,也才会让自己不迷失前进的方向。一张张幼嫩的脸,一双双沧桑的手,一幕幕朴实的笑容……..透过这些,我们能看到的是真诚以待、是努力生活、是朴实无华。

  和留守儿童的交流玩耍之中,我们能感受到,虽然童年时期的他们缺少了父母的陪伴,虽然他们的童年可能和其他孩子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都有一种想走出大山,到外面看看的渴望。虽然没有父母的陪伴成长,但他们也不会感到孤独,因为他们有同学,有老师,有我们每个人。我们每个人的关心,都可能会是他们的精神支柱,让他们向更好的方向成长。所以,这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的意义,我们这群大学生会一直坚持下去,关爱留守儿童,也让自己在奉献中不断成长。

  村民朴实的脸上,虽然写满了岁月的沧桑,生活的无奈,但还是依旧面带笑容迎接明天。因为他们知道,明天是崭新的一天,是充满希望的一天,只有不断去拼搏,去努力,才能更好的迎接明天。这也使他们忘记了,原来他们也只是凡人,也会有病痛。只是他们为了梦想,为了明天而很少关注自己,导致自己即使最后倒地才发现原来自己并不是神人。所以他们在拼搏的道路上,非常需要别人的帮助,提醒。虽然我们浅薄的知识不会一下子让他们改变很多,但是我相信在我们的坚持下,一定会积少成多,最后让他们在这些知识的引导下发生质的变化。

  经过了此次实践活动,我们更好的、更准确的了解到了他们的所需和我们的不足。相信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之下,一定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在这五天的短暂时间里,我们去了临潭县的沙巴村、木地坡村、宋家庄村、汪家咀村等村庄。在此期间,我们的工作主要有医学基础知识宣教、测量体温血压、为村民看病发药等等。在进行这些工作的同时,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听不懂当地方言,对每个村子的位置不熟悉等等。但在当地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积极的克服了每一个困难,最终顺利的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

  在进行医学基础知识宣教的过程中,我们也才真正感受到了自身知识的浅显,讲解起来有时候的力不从心,宣教过程中的不够全面……在老师为村民进行看病的过程中,总感觉老师说的每一个知识点都似曾相识,但依旧还是记不起来,经过老师的讲解之后又豁然开朗。这些都为我们这些医学生敲响了警钟:知识储备还不够、理论运用实践的能力不足、表达能力欠佳等等。

  回忆五天的社会实践,时间转瞬即逝,记忆尤为深刻,清晰记得每个充满童趣却又羞涩的孩子、淳朴憨厚却又一身劳伤的村民、脱贫攻坚而取得的每一项成果背后的艰辛付出、农村医疗基础条件落后的现状;此刻作为一名医学生,内心思绪不断翻滚,这让我对“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相信这些都会成为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伴着这些,我会一路成长。希望明年的我,依然还会有这样的机会,回到这里,服务基层,见证彼此的成长与变化。相信,未来可期。(通讯员 刘世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