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便席卷全国,而到了7月份,洪水又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中国正遭遇巨大挑战。而挑战又往往伴随着感动,每当危机出现,我们就会看到无数的志愿者冲锋在前,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时刻准备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很荣幸,今年我也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能够投入到武汉理工大学“绿护未来”暑期实践活动当中,为志愿服务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在前三年“绿润童心”、“绿孕希望”、“绿动青春”的基础上,今年的主题被确定为“绿护未来”,希望通过我们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学习优秀文化与环保知识。由于我们所面对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因此我们也多了一项陪伴孩子、温暖孩子的任务。面对着这样一群天真的孩子,我们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他们认识到不一样的世界,带领他们领略不一样的色彩。他们的爸爸妈妈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选择背井离乡,因此他们在小小的年纪就都成了一个个“小大人”,他们天真、淳朴,他们同样坚强、勇敢。作为一个农村长大的留守儿童,这种经历我感同身受。留守儿童往往更敏感。我至今还记得小学三年级时那位给我们上课的音乐老师,虽然她只给我们上了一学期的课程,但是她教给我们的知识以及她的美丽至今仍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中。虽然我不会陪伴这些孩子这么长的时间,但我希望,我也相信在这短短十天的陪伴之后,这些孩子也能记住曾经有这样一位老师陪伴过他们。而在这十天的相处之后,这些孩子天真的笑脸也会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

  在这次重逢之旅中,我首先遇到的是我的队友们。给孩子上课并不容易,他们的年龄跨度很大,知识储备也不同,因此在课程的设计既要有趣,也要呈现出一定的知识性。在确定课程主题为妙语“联”珠后,我很快就投入了备课之中。对联是一种很古老的中国文化,其中蕴含的文化属性十分丰富,如何让这些文化知识被孩子们认识和吸收,就显得十分重要。每当我陷入迷思时,队友们都会给我帮助和鼓励,他们会不断地提出对课程的建议,积极分享自己的想法,甚至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帮助我试讲课程,力求课程达到完美,让孩子们有更好的上课体验。是他们让我学习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在和他们的相处中我收获了友谊,也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这这次重逢之旅中,我还遇到了可爱的孩子们。妙语“联”珠课程有很多的互动环节,我本以为没有和孩子们见过面,在上课时孩子们可能会不好意思,呈现出拘谨的状态。但是没有想到课程进行地十分顺利,孩子们的表现令我刮目相看。在课堂上孩子们不仅积极回答问题,还有不少同学愿意通过连麦的方式打开摄像头参与课堂互动,我忽然认识到,可能在孩子的眼中,能让这些志愿者哥哥姐姐认识自己,就是一种对自己的认可与鼓励。在我负责的孩子中,有一位姓申的小朋友,无论是什么课程,这个小朋友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而且还会主动问我一些关于课程的问题,虽然没有见过他,但我相信这个孩子一定有一双清澈无比、天真无邪的眼睛。我很幸运,在给这些孩子们上课的同时,也结识了这么多淳朴天真的小老师。

  ?转眼暑期实践活动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在这段时间里,实践队员们相互帮助,用心备课,孩子们认真听课,积极互动。每当在上课时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听见孩子们的“老师好”,我就会在心里由衷的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幸福,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一张张天真的笑脸。虽然是初次相遇,但却感受不到一丝陌生感与距离感,有的只是亲切和熟悉。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更愿意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可能分别就在眼前,但既然相聚是偶然,又何必在意分开时的突然呢。(通讯员 李昌)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