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伴随童心,一路同行

  作为一名学生,我平时只看到老师站在讲台上的那一面,但是通过支教,我才真正了解到一个老师应该是什么样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真的不是说说就可以了。支教的过程中有过抱怨,也有过烦恼,但最终坚持下来了,那种满足感是做其他事都得不到的。我爱这群调皮的孩子,我爱他们天真烂漫的笑容,爱他们挨批时无辜的眼神,爱他们的一切。尤其是支教结束之后,这样的感觉更加强烈。

  从一名学生到支教老师,社会角色发生了转变,这意味着我们要以社会人的心态和标准来要求自己,承担我们的责任与义务。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支教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开展,第一次做这种线上的支教活动,我不知道自己暗地里下了多少次决心,打了多少次气,克服了多少困难,好在当我从屏幕前看到孩子们第一眼的时候,内心的责任感突然涌上心头。

  当得知要作为五年级的小班主任的那一刻我既欣喜又害怕,相隔一年再次遇见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令我欣喜,渴望尽我自己所能来帮助他们打开心灵的窗户,接触到外面世界的精彩,而与此同时,我又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量:我真的能和他们相处融洽吗?真的能管理好这个班级吗?他们愿意对我这个小老师敞开心扉吗?犹豫片刻,突然想起我选择支教的初衷:挑战自己、帮助别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正是挑战自己的好机会吗?

  和这群孩子们的相处过程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总的来说可以用三个阶段来描述,那就是从陌生害羞到熟识再到大胆交流。一开始的时候,孩子们俨然已经把我们当成是一位正规的老师来看待了,对我们是既陌生又好奇,这就导致我们问他们一些问题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人回答。但是渐渐的,随着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他们终于敢跟我们说话,甚至会问我们一些问题了。再到后来,有的孩子已经不再称呼我们老师,而是叫哥哥姐姐,下课课间时与我们聊天谈心也不再是什么稀奇之事。我真的很开心可以看到他们的转变,突然觉得做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可能是出于小班主任这个身份,我要经常跟五年级的孩子们强调一些规章制度和纪律问题,所以我每次进入他们的钉钉会议时,他们都不敢吭声,这是我授课的烦恼,我希望他们在每一堂课上都积极活跃。印象中线上第一次给五年级上课时,孩子们面对我这个班主任的课,表现得有点紧张,不敢多说一句话,只是单纯地配合我上课所讲的内容。为了更好的让他们参与到老师的教学互动中,课后,我找了几个小孩子问了一下他们有没有什么特别想玩的游戏,然后特地在备课的时候加了进去。第二节课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们的积极性高涨了许多,连我附加的一道有难度的题目都解出来了。让孩子们在玩中有学学中有玩,而且学着去迎合孩子们的想法,这样的效果的确不错。这就像是一次寻宝之旅,只要你肯努力、肯用心,你就会找到属于你的宝藏。

  除了智力游戏,我还教孩子们的舞蹈,对于这门艺术,还真是需要一定的天赋,不是说跳好就能跳好的。好在这些女孩子们都比较认真积极,一遍不会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她们跟着我的节拍不断地重复着,终于学会了一支舞。当我看着她们像蝴蝶一样翩翩起舞时,我真的很欣慰。通过舞蹈课我告诉他们做任何事情,认真应摆在第一位,即使你不会或者很难完成,但是只要有了认真的态度,起码这件事你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就要靠你的实际行动。认真的习惯一旦形成,必将受益无穷。

  如果非要用三个词来形容一下这次支教,我觉得是心酸,感动和无奈。心酸是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没有父母陪伴在身边,而且家庭条件也都不是很好,看着很让人心疼;感动是因为虽然这些孩子的年龄都不大,但是他们都很贴心,很懂事;无奈是因为支教的时间太短,短短的几节课能带给他们、教会他们的东西很少,而且能为他们做的也很少。

  今年这短短16天的陪伴,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尤为短暂,但是年复一年的花这么多时间陪伴他们,我们给孩子们的陪伴无形中影响到孩子的一生,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即使不能他们也还收获了快乐的七彩假期。这次支教不仅仅是意味着一次活动,它更是一份责任,用自身微微的力量伴随童心,和他们一路同行。(通讯员 韩蕊)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