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心心向医,构建健康中国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全面爆发,全民齐心协力共战“疫”。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务工作者更是全心全意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构建“健康中国”。我有幸能成为河南科技大学“心心向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的一员,7月20日至7月28日,我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为我国战胜疫情贡献绵薄之力,也为家乡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全面调研,深度剖析医疗现状

  我们团队成员虽然身处异地,但是有共同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在讨论中产生思想碰撞,在碰撞中不断前行。”就这样我们制做出来一份接近完美的调查问卷。利用诸多社交媒体进行发放,最终收到215份调查问卷。我是一名医学生,深知学医的不易,在日常学习中,我也曾想过放弃,甚至觉得要是当时没有选择医学专业多好啊。但是经历此次疫情,我明白了医务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我不再去后悔和抱怨,更多的是努力学习,撑起一方天地。调查数据分析显示97.62%的人都选择不后悔选择医学专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目前医疗现状比较乐观,希望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能经过磨砺成为宝剑,纵使在寒冬中也能散发梅花之清香。

  “心心向医”助力构建健康中国

  有人将此次疫情比作00后的成人礼,00年出生的我现在正值青春年华,在人生的大好时光我有幸能参加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入“心心向医”团队。我们齐心协力制作调查问卷让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每天大家一起开会讨论让暑假生活多了些光彩。走出课堂,深入实践让我发觉许多事情不像自己想的那么简单。我们团队成员不辞辛苦的宣传防疫知识,为国奉献的样子就是最美的样子。在给社区居民讲解完防疫知识后,听到他们的感谢,那一瞬间真的特别开心。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感悟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学到了很多知识,并且对自己的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弗虑胡获,弗为胡成

  不经过思考,怎么会有所收获?不去实行,怎么会有所成就?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医院之中,看着患者被疾病所折磨痛苦狰狞的表情,我后悔自己在课堂上为什么没有多学点医学知识呢?于是我制定出暑期学习计划,按部就班的对旧知识进行巩固同时预习新的内容。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社区之中,我发现现在低风险地区许多居民防疫意识有所下降,在向居民讲解防疫知识的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交流技巧。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走进村庄之中,我发现现在农村建设不断完善,信息普及也较为全面,村民疫情防控意识远比想象中高的多。“离开课堂,深入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创造价值”正是我参加社会实践的缘由。

  通过实践,我学会了团队成员之间如何更好的配合、如何与群众敞开心扉的交流、如何客观全面的对调研报告进行分析,也找到了自身价值。实践出真知,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心心向医”,我们终会成就健康中国! (通讯员 宋思敏)

责任编辑:李华锡